搜索 解放军报

98岁战地记者: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我见证了伟大的历史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明峰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0-25 10:13:18

人民日报成都10月24日电 (记者王明峰)10月23日,四川省眉山市委主要领导代表市委和市政府走访慰问了眉山彭山籍抗美援朝老兵卢陆念,向他致以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

“我作为一名战地记者,参加了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从鸭绿江到三八线,我采访了很多英雄事迹,写过不少报道。”交谈中,98岁的卢陆念回忆起往昔峥嵘岁月,仍难掩内心的激动。

1948年,华北大学毕业后,卢陆念担任人民铁道报记者、编辑。1952年,卢陆念作为战地记者奔赴硝烟弥漫的朝鲜战场,用手中的笔记录下战火纷飞的岁月。一幕幕舍生忘死保家卫国的场景,让卢陆念记忆犹新、感动不已。

“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战士们舍生忘死、浴血奋战换来的,我不能忘也忘不了。” 现在,卢陆念依然奔走在公益路上,设立专项奖学金、组建民间慈善组织,捐资助学。“孩子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希望他们能够铭记历史、发扬革命先烈不畏险阻、不懈奋斗的精神,把国家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卢陆念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