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对话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夫妻档”:被祖国需要是最大的幸福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卫强 胡金峰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0-27 09:04:56

老兵获得的荣誉勋章。

16岁参军,历经淮海战役、渡江作战,参加过上海战役,亲历抗美援朝,在1946年至1957年11年间,随部队辗转国内多省市,荣获解放奖章、淮海战役纪念章、渡江战役纪念章、解放胜利功勋章、朝鲜人民民主主义共和国军功章、抗美援朝军功章等数个奖章、荣誉与奖励……这是河南省军区开封干休所90岁老兵陈子余最引以为傲的经历。

除此之外,这位老兵的身上还有另一层传奇色彩。70年前,陈子余与孙英一同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在战火纷飞的阵地上,谱写出一段“烽火伉俪”的佳话。近日,笔者慕名探访了两位老兵,当面聆听他们的传奇故事……

1930年8月,陈子余出生在江苏新沂的农村。1946年8月,正在读中学的他参军入伍。1948年4月,华东野战军第六后方医院成立后,陈子余开始担任助理军医。同年,年仅13岁的孙英也积极响应号召参军入伍,同样在华东野战军第六后方医院从事护理工作。

缘分,将两个素未谋面的人联系起来。

1954年,陈子余与孙英在朝鲜定州留影。

1950年10月,为保卫刚刚诞生的新中国,为捍卫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胜利成果,陈子余和孙英积极响应号召,随第3野战军第9兵团第21医院从上海一路北上。“那时候我们一整车的医务人员都一致向党表决心,不打败美帝侵略者决不回国。”回忆往事,陈子余老人还清楚地记得当初在赴朝的火车上,满车战士慷慨激昂的样子。

在陈子余的记忆里,那段“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历史格外沉重。无论战士还是军官,全都负重四五十斤,背着救治伤员的器材和干粮,艰难地疾步前进。那段记忆也是寒冷的,10月的东北大地,没有绿色,鸭绿江已冰冻三尺,汽车都可以通行。

当时,他所在的部队官兵大多衣衫单薄。到达中朝边境的集安后,美军已经快打到鸭绿江边了,部队来不及换装就立即入朝作战。入朝之前,他们都已经写好未注明归期的家信,做好了与家人诀别的准备。

战争初期,部队在朝鲜境内受到美军连番轰炸,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到处都是一片火海。陈子余和孙英跟战友们一起冒着美军飞机的轰炸扫射,不分昼夜救治伤员。陈子余做手术时,孙英常常给他当助手。做完手术后,两人又会合作给伤员换药、包扎,照顾他们的日常起居。两人还经常一起冒着漫天炮火,把前线运下来的伤员转移到洞内手术室。

1951年初,陈子余过劳成疾,持续多日高烧、拉肚子。所在医院的李指导员让他回国治疗,但陈子余态度坚决地表示,任务一天不结束,就不会回国,强烈要求继续留在朝鲜工作。部队行军时,他就趴在爬犁上让人拉着前进。病情稍有好转,他立马继续投入艰险、紧张的救治伤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