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对话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夫妻档”:被祖国需要是最大的幸福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卫强 胡金峰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0-27 09:04

1954年,陈子余与孙英在朝鲜定州留影。

在前线转运救治伤员,随时都有牺牲的危险,不幸牺牲的战友中有院长、医生、护士……陈子余和孙英也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1952年初,作战部队在三八线以北阻击敌人,他们所在医院驻扎在新高山北沙器里(朝鲜村庄)负责收治伤员。“有一天上午我们正在给伤员换药,只见4架敌机依次向我们的阵地俯冲过来,夜班护士郑家生正在洞外熟睡,我赶紧将郑家生拉入防空洞内。刚进入洞内还没蹲下来,敌机投下的炸弹、凝固汽油弹就就在洞口附近爆炸了,一声声巨响都好像炸到我的心里一样。”陈子余说,那次经历是他在朝鲜与死神最接近的一次,虽然时间过去了近70年,仍然记忆犹新。

还有一次发生在1952年5月,当时医院移防,陈子余和战友们各带一辆汽车运送医疗物资。在一个山坳旁,车队遇到美军飞机的俯冲轰炸扫射,幸运的是他乘坐的汽车刚好行驶到一个拐弯处,转过山梁躲过了敌机的扫射。而他后边的车辆不幸被打中,车上装的酒精、乙醚、碘酒等易燃物资瞬间起火爆炸。驾驶员跳车隐蔽,坐在车上的胡又江和1名护士牺牲,1名卫生员负重伤。

除了那些残酷的回忆,他们的抗美援朝岁月中也有不少轻松的小插曲。由于志愿军缺乏防空武器,美军的“油挑子”(F-84)飞机,经常有恃无恐的对医院阵地进行疯狂轰炸。飞行高度很低,几乎堪堪掠过电线杆,战友们经常会举起步枪打飞机。1952年年初的一天,兄弟部队汽车团司机打中美军一架轰炸机。只见飞机左右摇摆,尾巴拖着长长的一道黑烟,一个猛子就扎在了医院附近。看到不可一世的美军飞机被战友们用步枪打了下来,两人和战友们高兴坏了,也极大鼓舞了志愿军战胜美军的信心。

1964年,陈子余与孙英在天安门留念。

1951年,志愿军发起第五次战役,一举把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及李承晚伪军赶过汉江三八线以南。陈子余和孙英随医院推进到南朝鲜汉城附近,不日即可拿下南韩全境,但狡诈的敌人封锁了交通运输线,部队后勤供给异常困难。在两三天后的撤退过程中,敌军发动了大规模的反击,一路上敌机轰炸不断,炮火异常猛烈,志愿军各部伤亡惨重。21岁的陈子余、17岁的孙英没有丝毫胆怯,与战友一起相互鼓励、互帮互助,坚定地随部队后撤,勇敢地投入到伤员救护中。

情愫,在并肩作战的工作中逐渐滋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