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102岁抗美援朝老兵生日当天收到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田治平 张艺蓝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0-31 07:42:23

百岁老兵的特殊“生日礼物”

■文/图 田治平 张艺蓝

102岁生日之际,陕西省军区西安第十七离休所老干部闫伍福,最开心的是收到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他小心翼翼地将纪念章挂在胸前,抚摸着纪念章上手握钢枪的志愿军战士图案,思绪不禁回到战火纷飞的岁月。

“我人生中最大的幸福就是参加革命、选对了人生的路,最值得骄傲的就是成为一个光明磊落、忠诚正派的人。”1938年,出身贫苦人家的闫伍福参军入伍,踏上革命征程。1952年4月,因工作需要,时任志愿军第20兵团政治部保卫部部长的他带病随部队入朝。紧张的工作中,他的病情越来越严重,排尿十分困难,“医生说是行军作战累的,他却没当回事”。当时和闫伍福一起入朝的还有他的妻子梁乐华,她时刻担心丈夫的身体,闫伍福却坚持照常工作,梁乐华只能尽可能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照顾他。朝鲜停战协定签订后,闫伍福才回国诊治,被确诊为膀胱乳头状瘤。经手术治疗痊愈后,他又回到朝鲜,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

1958年3月,闫伍福所在部队回国秘密组建我国首个综合性导弹试验靶场。梁乐华跟随丈夫的脚步,义无反顾地举家挺进戈壁滩,一待就是20年。

时光荏苒,曾经驰骋沙场的热血青年已成为百岁老人,但胸前熠熠生辉的军功章见证着闫伍福的戎马一生。离休所许多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干部特意穿上老军装,戴上珍藏的军功章,前来为闫伍福庆祝102岁的生日。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庆生现场,闫伍福率先唱起《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老干部们也跟着高声唱起来,一如当年在嘹亮的战歌中,为了祖国和人民奔赴异国的战场。

这歌声中,有老兵的初心,有革命者的信仰,坚定如初,矢志不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