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轮椅上的他举起断臂高喊:我是志愿军老战士周全弟,向连队报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 震 唐瑞杰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0-31 07:33:47

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一级伤残军人周全弟实现“寻亲”夙愿——

“我是志愿军老战士周全弟,向连队报到!”

■张 震 唐瑞杰

周全弟面向荣誉战旗向老连队“报到”。

“能在有生之年见到你们,真是太高兴了……”10月22日,志愿军老战士周全弟迎来几位“客人”,来自海军陆战队某旅的官兵代表专门从千里之外赶来与老英雄 “认亲”。

周全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6军77师231团1营2连战士,1950年10月随部队入朝作战。长津湖战役中,周全弟所在部队担负黄草岭阻击任务。战斗中,他和战友们身穿单薄的棉衣,依靠雪水充饥,冒着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在雪地里埋伏了三天三夜。部队发起总攻时,周全弟的身体被严重冻伤。待他醒来时已被送到战地医院,经过抢救治疗被截去四肢,成为一级伤残军人。那一年,周全弟16岁。

“这么多年,有组织的照顾,生活上没什么困难,但我心里过意不去呀。这几天,习主席还给我们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关心牵挂着我们。党和人民没有忘记我们啊!”经过康复治疗,周全弟回到四川老家,被安排住进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得到悉心照料。然而,周全弟内心深处一直有个未完成的心愿,就是想找到自己的老部队,能回去看看。他找了几十年,也试着给老部队写过信,但因为部队历经数次转隶移防,他一直没能打听到老部队的消息。这成了他的一个心结。

“我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第26军77师231团1营2连战士周全弟,向祖国报到!”幸运的是,前不久周全弟参加了央视《老兵你好》节目,他的事迹引起海军陆战队某旅的关注。经过仔细核对,该旅确定周全弟的老部队即为该旅前身部队。如今,周全弟的老连队经过多次调整,已转隶为海军陆战队某旅轻机一连。为了帮助老兵寻“根”,完成周全弟的心愿,该旅专门组织人员前来看望慰问这位老前辈。

得知老部队官兵要来看望自己,激动的周全弟特意穿上老军装,戴上珍藏的奖章。“‘梁山战斗英雄连’第41任指导员姜显超向您敬礼!”官兵代表为周全弟带来了连史画册,并详细向他介绍连队发展建设情况,以及近年来取得的荣誉成就。连队官兵还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老前辈周全弟致敬。看到手机屏幕上连队荣誉室里悬挂的那一面面布满弹孔的旗帜,周全弟热泪盈眶,“咱们连真是英雄连队,大家一定要传承连队的英雄血脉,争当英雄传人!”

这一次,海军陆战队某旅官兵代表特意带来一面写满轻机一连官兵名字的荣誉战旗,邀请老前辈签名“认家”。面向战旗,坐在轮椅上的周全弟举起断臂,用颤抖的声音高喊出那句憋在心中几十年的思念:“我是志愿军老战士周全弟,向连队报到!”

官兵代表向周全弟展示连队画册,介绍连队发展情况。

周全弟与老连队官兵视频连线。韩 亮、唐瑞杰摄

浏览相关视频

请扫描二维码

视频制作:唐瑞杰

视频编辑:刘璟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