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由抗美援朝作战说指挥员素养”系列谈:淬炼胜战的精神锋芒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华生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2-14 10:41:00

淬炼胜战的精神锋芒

——谈指挥员的意志力

■刘华生

恩格斯曾说过,赢得战斗胜利的是人而不是枪。战场上军人不仅是以武力对抗的形式展开较量,精神对抗也至关重要。回望双方硬实力十分悬殊的抗美援朝战争,当冲锋号响起时,志愿军指挥员以“除了胜利一无所求,为了胜利一无所惜”的战斗意志,带领官兵无畏冲锋,装备上虽处于劣势,精神心理上却具备优势,硬是将侵略者打回到三八线附近。今天,高技术条件下的战争对军人特别是指挥员的意志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打赢未来信息化、智能化战争,在拥有先进武器装备的同时,更加需要各级指挥员着力培养坚定顽强的战斗意志。

淬炼敢打必胜的意志力。抗美援朝战争中,年轻的人民空军无论在作战飞机的数量还是飞行员的飞行时长上,都无法与美空军相提并论。但志愿军飞行员以“空中拼刺刀”的勇猛无畏,与强敌展开殊死搏斗。王海指挥的一大队凭借灵活的战术,在清川江上空与美军短兵相接,以6架飞机击退60多架敌机。在松骨峰阻击战中,范天恩指挥的112师335团在没有坚固工事的阵地上,与疯狂突围的美军正面拼刺刀,以一团之力成功阻断美军第二师溃逃之路。敢打必胜的意志力,源于对敌人的潜心研究,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有的放矢采取正确战术;更源于自身过硬的本领素质,骁勇善战,为胜战厚积巨大底气。

淬炼百折不挠的意志力。瞬息万变的战场不仅检验指挥员克敌制胜能力,更考验指挥员遭遇挫折打击后不屈不挠的意志。在第一次战役中,梁兴初指挥的38军出师不利,被彭德怀痛批。但梁兴初并未灰心,“下一仗不打出38军威风来,我就不是梁兴初!”在第二次战役中,他指挥部队穿插抢占三所里、龙源里,激战松骨峰,打出了“万岁军”威名。指挥员涵养百折不挠、迎难而上的意志品质,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勇于开顶风船,才能凭借自身努力抢抓先机、开创胜局。越是艰苦的环境、严峻的挑战,越能够锤炼出“真金”。战场上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需要指挥员百折不挠、不畏艰难,始终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敢于在真刀真枪环境中、在艰难困苦环境中磨砺意志、锤炼本领。

淬炼不惧牺牲的意志力。在抗美援朝历次战役中,“一人一枪也要战斗到底”的战斗意志一再出现、不胜枚举。在多个敌我胶着、僵持不下的关键时刻,各级指挥员大无畏的牺牲奉献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往往成为摧垮敌人意志的最后一击。在上甘岭战役中,秦基伟立誓要“抬着棺材上上甘岭”,他指挥第15军从表面阵地阻击坚持到坑道作战,抵挡了美军43天的立体进攻。位于最前沿的45师,15个步兵连打到最多的只剩30来人,少的编不成一个班。师长崔建功召集作战会议时下定决心:“打剩一个连,我当连长。打剩一个班,我当班长。”指挥员是战士们信赖的主心骨,更应有“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大无畏精神,视国家和民族利益高于一切,为了国家和民族利益勇于舍弃自己的一切。

(此系列文章刊发完毕。前5篇文章的见报日期分别是11月5日、10日、17日、24日,12月1日。——编 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