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丨彭德怀警卫员丁朝忠:“敌机在哪不重要,彭老总必须在安全区域”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婉姝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2-16 09:03:07

1950年10月19日,中朝边境的小城安东(今丹东),细雨蒙蒙。

沿着鸭绿江大桥和一座座浮桥,一队队志愿军正快速过江。一辆“嘎斯-69”吉普车疾驰而来,超过行军序列,消失在朝鲜境内的夜幕里……

“当时我根本不知道,这辆车里坐的人,竟然是我们志愿军的司令员彭德怀!”当时作为警卫营营长的丁朝忠,随彭德怀先于志愿军大部队数小时入朝。

“我们一到达新义州,迎面而来的就是敌机的低空侦察和扫射。我们隐藏在树林中,敌机贴着山梁,掠着树梢飞来飞去,有汽车就在眼皮子底下被炸得燃起大火。”丁朝忠说。

此时的朝鲜,战火已燃至平壤。美军狂妄地叫嚣着要在感恩节(1950年11月23日)前占领全朝鲜,正向中朝边界鸭绿江扑来。

丁朝忠回忆说,他们一行南下途中遇到大量后撤的朝鲜人民军和百姓。朝鲜百姓遇到志愿军第一句话就问:“你们有飞机没有?”一听说没有,都一个劲儿地摇头。

“制空权是美国的,一般的伪装隐蔽根本逃不过他们的眼睛,一旦被发现,炮弹就像雨点一样落下来。”丁朝忠说。

就在彭德怀入朝的第二天,南朝鲜一支先头部队与他们擦肩而过。察觉危险后,彭德怀处变不惊,与丁朝忠等随行人员利用复杂地形,继续向北挺进。

“敌人做梦也没想到,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司令员就在他们眼皮子底下进了朝鲜。”丁朝忠说,他们一行昼伏夜出,彭老总于21日9时在东仓与北镇之间的小村庄大洞,与金日成会面。

经商议,志愿军司令部设在大洞北面的大榆洞金矿。由于矿洞里阴暗潮湿,司令部设在山坡下一座木板搭的工棚里。

工棚里亮着一盏油灯,板壁缝里不时冒起阵阵白雾,再凝结成霜。地上有一条小水沟,散发出硫黄的气味,一张行军床,就放在水沟旁。

“谁能想到,这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的驻扎地?彭老总平时就在这间屋子里来回踱步,对着板壁上的一幅作战地图紧锁双眉。”丁朝忠说。

丁朝忠回忆说,彭德怀在朝鲜战场上曾数次遇险。一次,敌机在司令部上空盘旋,空袭警报响起时丁朝忠恰好在防空洞中。“我在洞里没看到彭老总,拔腿就朝洞口跑,有人拉我说‘你疯啦?’”

洞外天已渐黑,却被敌机投掷的照明弹照得明晃晃的,炸弹掀起的热浪震得人头皮发麻。丁朝忠向彭德怀所在屋子快步跑去,见彭老总正披着大衣在烛光下看文件,屋里满是浓烈的火药味儿。

“我看彭老总全然没有察觉,便和警卫排的几名同志连拉带拽把老总扶进防空洞。”一行人刚进洞里,一长串子弹就擦着屋檐扫射过来。

“我的责任就是确保彭老总安全,敌机在哪不重要,彭老总必须在安全区域。”丁朝忠说。

(新华社贵阳12月1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