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屡建奇功的侦察英雄:志愿军特等功臣张兰亭的传奇故事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贾静茹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2-24 00:04:23

    114师侦察连副连长张兰亭

    经典电影《奇袭》中的一个情节即取自张兰亭的战斗事迹,图为该片剧照

中国人民志愿军于1950年入朝作战后,一线侦察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深入敌阵捕捉俘虏,为指挥机关定下行动决心提供大量重要情报。在众多侦察员中,第38军114师的张兰亭便是极具传奇色彩的一位。

1925年,张兰亭出生于山东省东营市利津县一个贫苦农家,与母亲靠乞讨为生,9岁时为地主家放牛,15岁时被日军强征劳工至吉林省,1945年参加八路军,194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战争期间多次荣立战功。1950年10月,张兰亭随志愿军赴朝作战,先后担任侦察排排长、连长、队长。1952年11月12日,志愿军为表扬张兰亭在作战中多次出色完成侦察任务,为张兰亭记特等功、授予“二级英雄”称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授予其“一级战士”荣誉勋章。

张兰亭是家中长子,兄弟四人皆为军人。二弟在作战中落下终身残疾,三弟在解放战争中牺牲,四弟转业回到地方。他们的父亲虽不是军人,却是支前模范,张家在当地有“一门四战士,父子五模范”的美誉。

果断出击,神速捕俘。1950年11月,114师位于大同江北岸、德川一线的几支穿插分队需要紧急插入敌腹地执行任务,但缺乏对当面之敌布署情况的掌握。张兰亭接到命令,必须于当天24时前抵达3公里外的青龙里村捕捉俘虏探听情报。于是,他带领一个班借夜色掩护摸到青龙里村外围,命令支援组在外围掩护,自己率领捕俘组进村。

张兰亭等人悄悄摸了几个房间,却发现没人,搜索后终于在村子西南角发现两个敌人正在构筑工事。张兰亭迅速出手,开枪击毙1人,同时一脚踹飞另一名敌人的步枪,并来了个锁喉摔,岂料敌人膀大腰圆竟反手掐住张兰亭的脖子。关键时刻捕俘组其他人赶到,制服俘虏后在支援组掩护下迅速后撤。顺利回到阵地后,大家才发现俘虏是一名美国兵,而青龙里村的美军还不知所以地胡乱开着枪。此时距规定任务完成时限还有近6小时。

准确判断,速战速决。1951年元旦刚过,张兰亭带领侦察排奉命穿插于敌溃退路线,为我志愿军主力歼敌创造条件。一日深夜,当张兰亭带队靠近一个村子时,与敌外围警戒遭遇,张兰亭当即改偷袭为强攻,命令5班斜插至村子东侧对企图逃窜之敌进行堵截,6班绕至村子北侧阻击山上可能增援之敌,自己则带4班直接向村子突击。

张兰亭带领4班进入村子后,发现一个院子门口停着两辆吉普车,还有天线从院子里伸出来,断定这是美军指挥所,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进房间俘虏了14名美军。就这样,张兰亭带领侦察排端了美军一个营指挥所,又在后续部队配合下于黎明时分歼灭村子北山上近1个营的美军。

冷静分析,大胆设伏。几天后,张兰亭和侦察排在集市上抓到一名形迹可疑之人,通过分析断定此人在为美军购买物资,于是决定欲擒故纵。当夜,俘虏趁侦察排警戒“松懈”逃走,兜兜转转几公里拐进一个山谷,谷中有十几顶美军帐篷。尾随而至的张兰亭喜出望外,命令侦察员摸掉哨兵,众人迅速在帐篷外围布设手榴弹和炸药。一阵轰响过后,30余美军被炸死,幸存的1名伤兵被俘虏。后来从俘虏口中得知,被炸掉的是美军的一个大队指挥所。

1951年2月14日,张兰亭奉命带领侦察班穿插至敌后对广州里进行侦察。双方阵地相距不到3公里,但敌人正面防守极其严密,想找一条穿插路线几乎不可能。张兰亭分析后认为,敌人已连续进攻多日,晚上必因疲惫而休息,警戒松懈,且敌拥有制空权和坦克等优势,绝不会想到我侦察分队敢走大路。于是,张兰亭一行人借着月色,光明正大地从汉利公路插到敌后。

张兰亭来到敌占区一个村子外围后,布置好警戒,自己带着捕俘组摸进村子。张兰亭发现有一个房间里挤了十几名百姓,这些百姓显然是敌人驱赶集中在一起,由此断定村子里必有敌人。村中的敌人较为集中,张兰亭趁夜袭扰敌人后便暂时撤退。他判断敌人夜晚受袭,天亮后肯定会出动搜索,在附近设伏更有利于活捉落单的敌人。

黎明前,张兰亭等人来到一个小山包上,山下是敌人出动必经之路,路上有个弯道,正是设伏的好地方。他命捕俘组在弯道处潜伏,自己则带支援组潜伏在道路前方。不一会儿,12名敌人出现在路上,由于前一晚被袭击,敌人前进时异常谨慎,4名尖兵在前方搜索,8名敌人在50多米后缓慢跟进。待敌人进入伏击区后,张兰亭一声令下,支援组长短枪齐鸣,迅速将后方敌人全部压制。与此同时,捕俘组开枪打死两名尖兵,另外两名尖兵突遭袭击不知所措,被我侦察员迅速捕获。通过审问得知,这两名俘虏隶属英军29旅,师指挥部从其口中获得极其重要的情报,为我志愿军后续作战提供重要信息。

奇谋频出,英雄孤胆。1951年夏,张兰亭接到命令,要在半天内捕捉一名俘虏。时间紧任务重,张兰亭换上南朝鲜军军服,只带一名侦察员便出发了。两人潜伏在道路拐弯处的草丛里等待目标。

约1小时后,一个美军车队开了过来。张兰亭迅速撕破衣服,将准备好的猪血撒上去,伪装成伤兵,在另一名侦察员的搀扶下拦住车队最后1辆卡车。车上两名美军见车被拦,便下车试图交流,张兰亭跟着胡乱比划,拒不让路,见前面车队已经走远,突然抽出匕首刺死1名美军,在战友配合下俘虏另1名美军,而车上运载的正是部队急需的弹药。经典影片《奇袭》中的一个情节,就是根据张兰亭这一事迹改编。

抗美援朝战争中,张兰亭先后捕捉美、英、土、南朝鲜军俘虏30余人,毙伤敌上百人,多次深入敌后完成侦察任务,获取高价值情报,培养出大量优秀侦察员,是志愿军名副其实的侦察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