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死守阵地,决不能后退一寸”——记抗美援朝老兵黄忠茂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瑞杰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2-29 16:00:50

从湖北省巴东县城坐车绕着山路行驶一个半小时后,记者来到官渡口镇观音岩村村民黄厚勇家中。黄厚勇是抗美援朝老兵黄忠茂的三儿子,老人跟他生活在一起。

没有老照片、没有旧军装、也找不到立功证书,这家人似乎跟“抗美援朝”没什么关联。

“家中曾遭遇大火,很多东西都烧没了,前几年还能看到一两张老照片,这两年也都找不到了。”黄厚勇说。

今年91岁的黄忠茂,喜欢坐在自家的小院里晒太阳。他早些年便患有风湿性关节炎,现在愈发行动不便。

“战场湿寒,父亲的膝盖落下病根,这几年变得更严重了。”黄厚勇说。

黄忠茂是1949年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紧接着便随部队开赴东北,参加垦荒。“把枪、炮都放进仓库,种出来的玉米、黄豆等交给政府。”他说。

时光流逝,老物件慢慢遗失,但记忆却并未抹去。靠着儿子大声翻译,黄忠茂讲起了自己记忆中的抗美援朝。

1950年10月,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42军124师的一名战士,黄忠茂随部队入朝参战。

1950年10月25日,黄草岭战役打响。这是42军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第一仗,也是黄忠茂内心深处轻易不敢触及的回忆。

“美军飞机像苍蝇一样在我们头上轰炸扫射,扔下的炮弹就在身边爆炸。我们被炮弹炸起的土埋起来,有尺把深,然后又被战友们再挖出来。很多战友被炸得面目全非。多年来,我一直不忍心回想。”黄忠茂哽咽道,那时早忘了害怕,只知道自己还活着。

“死守阵地,决不能后退一寸,是我们唯一的信念。”黄忠茂说。

在一次执行护送战略物资的任务中,黄忠茂所在的运输车队被敌人发现。敌人释放信号枪、点燃车队周围的枯草、树叶。黑夜中,美军轰炸机循着信号飞来。

“汽车周围的火光势必引来敌机精准轰炸,运输车队恐怕保不住。来不及多想,我跳下车就用衣服去扑火。”黄忠茂说。

同行的战友看见火光中有个人影晃动,以为是敌人,拿起枪询问:“你是谁?”

“是我,黄忠茂。”黄忠茂立刻回答道。

“由于火被扑灭,敌机在我们头顶上打了几个转转,没找到目标,没炸着我们的汽车。战略物资被安全运送到前线。”黄忠茂说,因为成功保住满载的运输车队,他荣立二等功。

1956年,黄忠茂转业回乡。

“我不识字,便选择转业。”黄忠茂回忆说,当时国家号召他们当好国家的支柱,建设农村。

黄忠茂重新回到生养他的那片土地,拿起锄头,当起了农民。

“带领乡亲们开垦土地,看着周围人都有地种、日子越过越红火,我非常开心。”老人的言语中饱含着对土地的深情。

新中国成立前,黄忠茂当过长工、也曾被捆走当壮丁,跟当时所有的农民一样,他一直梦想着有一块自己的田地、能安稳地过着自己的小日子。

现在,黄忠茂儿孙绕膝、四世同堂。

“儿时听父亲讲战斗故事,我竟觉得‘好玩儿’。后来才慢慢理解,父亲九死一生是多么不容易。我经常教育儿女向他们的爷爷学习,希望孩子们长大后能建功军营、保卫祖国。”黄厚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