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毛泽东同志诞辰127周年|向毛泽东学习战争设计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涂首龙 姬宏斌 李诗华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0-12-30 09:13:42

引 言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诞辰127周年,毛泽东军事思想永远是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战争设计思想作为毛泽东军事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对战争设计的理性认识和思维活动。特别是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提出的从政治上开展新式整军,从战略力量上实施广泛动员,从力量上逐步实现强弱转换,以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战胜敌人等重要思想,完全符合战争制胜的普遍规律,是打赢未来战争的重要遵循。

开展新式整军,提高广大官兵政治素质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深刻地认识到,抗日战争结束后的中国革命战争,是代表全中国绝大多数受剥削、受压迫的工人、农民利益的共产党政权,与代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国民党政权的决战,这是这场战争的政治本质。毛泽东敏锐地认识到,要想战胜敌人,必须从政治上保持部队革命斗志,做到不怕牺牲。克服物质困难,应当从土改教育入手,争取最广大人民群众支持,以无产阶级的思想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随着战争形势发展,我军数量上发展得很快,部队新成分不断增加,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和不良作风滋长较快,厌倦战争、怕苦怕累和享乐思想,以及违反纪律的现象时有发生。毛泽东认为,必须提高部队政治思想素质,才能提升我军战斗力、瓦解敌军战斗力,新的战争形势要求我军开展新式整军运动,“使部队万众一心,大家想办法,大家出力量,不怕牺牲,克服物质条件的困难,群威群胆,英勇杀敌。这样的军队,将是无敌于天下的”。1947年9月28日,毛泽东批转东北民主联军第3纵队诉苦教育的经验报告,提出适应新形势要求,激发广大军民战斗意志,在全军掀起以“诉苦”“三查”为中心内容的新式整军运动。各级动员贫雇农出身的同志控诉旧社会的苦难,揭露非无产阶级的思想作风和组织不纯问题;通过“整顿思想、整顿组织、整顿作风”,广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组织“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群众性练兵运动,使我军的政治素质和军事素质出现质的飞跃。

毛泽东新式整军,提高官兵政治素质,巩固自己瓦解敌人的思想启示我们,战争是政治的继续,以与官兵思想产生共鸣的正确观念,用深入人心的方式方法教育广大官兵,提高官兵素质,提升部队战斗力,通过增强内部凝聚力和组织力,瓦解敌战斗意志和精神,能够实现战场上难以达成的战争效果。

实施广泛动员,积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

战争最深厚的伟力存在于民众之中。抗日战争胜利后,人民武装力量还相对弱小,要立于不败之地,我军只有从人民群众中寻求力量之源。毛泽东指示:“各地务必在一九四六年,在一切新解放区,发动大规模的、群众性的、但是有领导的减租减息运动。工人则酌量增加工资。” 各解放区按照毛泽东指示,落实相关政策,广大群众翻身成为主人,深刻认识到国共两党的区别,坚决地拥护我党,积极地支援我军作战。广大农民为保卫胜利果实,积极参加解放军,各地民兵也在不断地发展壮大,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进步力量,逐步被组织和发动起来。我军经过两年持续作战,“敌我兵力对比,已由战争初期的3.4∶1缩小为1.3∶1”。根据战争形势发展,进一步完善了红军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我军逐步形成的,主力部队、地方部队、游击队相结合的武装力量体制,建立起以野战军、地方军、民兵三结合的武装力量体制。

毛泽东广泛动员,从政治上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启示我们,战争力量最深厚的根源在于广大人民群众,必须关注广大人民的最根本利益,实施广泛动员,并且采取适应动员的武装力量编制体制,进一步增强内部凝聚力和组织力,才能在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主张慎重初战,坚决彻底完成既定目标

毛泽东曾指出:第一个战斗的胜败给予极大的影响于全局,乃至一直影响到最后一个战斗。我军指挥员之所以能够多次以弱胜强,屡建奇功,关键在于对每一次初战的选择上十分审慎,做到首战必胜,首先夺取核心要地。辽沈战役中,锦州即是对战役全局进行精心设计、慎重选择的首战之地,为把在东北的国民党军封闭在关外各个歼灭创造了前提条件。三大战役结束后,国内国际形势出现了新的变化。在国内,国民党当局企图划江而治,赢得喘息之机。国际上,美国为阻止中国革命向全国胜利推进,开始在中国内部培植反对势力,企图阻止或减缓革命向全国顺利发展。毛泽东清醒地认识到:“现在摆在中国人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面前的问题,是将革命进行到底呢,还是使革命半途而废呢?如果要使革命进行到底,那就是用革命的方法,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一切反动势力,不动摇地坚持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封建主义,打倒官僚资本主义,在全国范围内推翻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主体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共和国。”毛泽东从中国人民最根本的利益出发,排除各种外部势力的干涉,坚持将革命进行到底,推动解放战争向全国迅猛发展,随后人民解放军毅然展开了渡江作战和战略追击,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

毛泽东主张并坚持慎重初战,坚决彻底消灭反动统治的思想启示我们,未来战争出现高度的信息化智能化特征,可能首战即决战,必须重视初战的设计。一旦开启战事,就要从最根本的利益出发,始终坚持既定目标,排除外界干扰,坚决彻底完成作战任务,赢得战争最后胜利。

创造条件主动歼敌,逐步改变敌我力量对比

解放战争初期,敌我双方实力相差悬殊。如何才能在战略弱势情况下争取战争胜利,毛泽东认为,只有不断消灭敌人,在兵力数量上不断累积优势,逐步改变作战力量对比,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在以消灭敌人有生力量为目标的思想指导下,粟裕面对总体上拥有绝对优势之敌,认真分析当面敌情,指挥华中野战军以快速机动的方式先后在江苏中部多个区域,分别集中优势兵力打击分散之敌,对强大之敌则集中三至五倍的绝对优势兵力,以出其不意之势迅速歼灭敌人再立即转移战场。此役按照毛泽东全局处于弱势,以快速机动形成相对优势的作战设计思想指挥作战行动,历时45天,歼灭国民党军5.3万余人,对苏中战局产生重要影响。1948年3月,根据解放战争两年来我军歼敌数量和敌我兵力对比变化,毛泽东谨慎确立歼敌数量,他认为从1946年7月算起,我军有能力每年消灭敌军一百个旅,争取用五年时间,全部消灭国民党军。并据此确立了我军的作战目标,能动地指导大胆实施外线歼敌,彻底破坏敌全面防御和分区防御计划,使各解放区连成一片。自解放战争第二年到1948年6月底,“我军歼敌1个兵团部、2个整编军部、20个整编师(军)部、66个整旅、12个旅部、205个整团,另争取1个师起义,总计152万余人”。1949年1月底,我军已在解放战争中消灭或改编敌军495万余人,敌军只剩下146万能用于作战的部队。从这些数字对比看,经过三年多艰苦卓绝的斗争,我军设计的歼敌数量不断被刷新,我军部队数量质量均逐步占据优势。

战争设计最关键的,是从战略上把握全局,营造更广泛有利的作战态势。毛泽东在复杂困难条件下,通过逐步改变力量对比,争取最终胜利的思想启示我们,面对强敌既要对自身作战能力有清醒准确把握,也要对敌方形势进行合理前瞻,并通过各种手段,增强己方力量,削弱敌方力量,逐步改变战争的进程和结局。

探索有效战法,灵活机动指挥部队作战

解放战争打到第二年,我军的歼敌能力不断增强,各战场迅速转入战略进攻。毛泽东认为,敌军在全局上仍处于优势地位,我军要战胜强大的敌人,就要在每一个具体局部上形成绝对的优势,在每一场具体战役战斗上,我们要成为绝对优势,给相对弱小之敌以歼灭性打击。我军指战员认识到,在敌人总体占优势的情况下,应该以快速机动来改变战场局面,形成局部的绝对优势战胜敌人,积每个局部的胜利为全局的胜利。毛泽东指示“以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为主要目标,不以保守或夺取城市和地方为主要目标”。他确立的大踏步前进,大踏步后退,不在乎一城一地的得失,以消灭敌人有生力量为目标的思想,使我军在解放战争初期,完全摆脱了争夺城市土地的思想束缚,抓住了战争中最本质、最关键的因素,赢得了战争主动权。1948年6月,华东野战军在中原野战军配合下,仅用5天时间占领开封,全歼守敌4万余人,为迅速诱敌寻歼,又主动放弃开封。解放战争中,我军多次相机夺取敌开封、洛阳、许昌、营口等城市后再主动撤出,指挥员深刻领会毛泽东关于夺占敌城市和据点,在于更有利地歼敌有生力量的思想。实践证明,这是非常有效的战役战术行动原则。

毛泽东在实践中总结探索战法,关注重点指挥问题的思想启示我们,要以灵活机动的战役战斗战胜敌人,不断探索新的战法,根据实时战局变化,集中绝对优势兵力,力求最大限度地消耗和打击敌人,不被非主要目标或矛盾所左右,才能在战争中抓住重点赢得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