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百年红楼见证初心|走进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诞生地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 奔 李佳豪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1-22 06:20:09

百年红楼见证初心

——走进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诞生地

■解放军报记者 周 奔 李佳豪

南有红船,北有红楼。回望历史,总有一些地标,在时光长河中如里程碑般耸立。

红色的砖墙、红色的屋顶、红色的窗棂……北京,沿故宫北门向东,五四大街上一座通体红色、平面呈工字形的楼房格外引人注目。

这就是至今已屹立百年的北京大学红楼: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的诞生地。

流光一瞬,华表百年。不久前,记者走进北大红楼,回望那段风云激荡的难忘岁月,聆听革命先驱用青春、热血与生命书写的感人故事。

“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步入北大红楼,两间特别的展厅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它们分别是被称为“饱无堂”的北大图书馆主任李大钊办公室,与被称为“群言堂”的国文教员休息室。

“在这两个地方无师生之别,也没有繁文缛节,大家一来就开始辩论。”长期在北大红楼从事研究工作的党史专家刘静告诉记者。

“莽莽神州,已倒之狂澜待挽;茫茫华夏,中流之砥柱伊谁?!”百年前的中国积贫积弱,任人宰割。“中国的出路在哪里”,成为当时许多爱国者思考的问题,各种思潮也在红楼激烈交锋。

改良主义、无政府主义……听着辩论,一位身材高大、带着湖南口音的青年无数次沉思:“究竟什么才能救中国?”

这位青年就是时任北大图书馆助理员的毛泽东。

“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让青年毛泽东找到答案的,是李大钊等先进分子传播的马克思主义。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刘静告诉记者,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后,中国先进分子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真理中看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出路。

备受鼓舞的李大钊接连发表《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文章和演说,热情讴歌十月革命。随后几年,他在北大陆续开设了《唯物史观》《社会主义与社会运动》等课程,把马克思主义引入课堂。自此,北大红楼成为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

在李大钊等人的影响下,毛泽东的思想发生了巨大变化。

1936年,在延安的窑洞旁,毛泽东告诉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他在担任国立北京大学图书馆助理员的时候,曾经迅速地朝着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发展。

“在红楼与马克思主义结缘的,不止毛泽东一人。”刘静指着展柜中党的一大代表名单告诉记者,13名代表中,有7人曾在红楼学习或工作过。

追寻真理的道路并非一蹴而就。看着这份名单,记者不禁感慨,革命先驱并不是天生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们之所以选择马克思主义,是经过不断探索深刻认识到,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

“只要我们团结紧,冲破乌云满天红”

漫步红楼,听着棕红色木质地板发出的“咚咚”声,记者仿佛穿过时光长廊,听到百年前爱国学生发出的誓死呼号。

“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取消二十一条”……沿红楼一层走廊行至东侧北端,一间标着“新潮社活动室旧址”的房间内,报刊架上满是写着口号的白布条幅,地上散落着大量传单……

“这间展室的陈设复原了五四运动前夜,学生们准备游行的场景。”在北大红楼从事研究工作的党史专家秦素银告诉记者,1919年5月4日,为抗议北洋政府准备在丧权辱国条约上签字,北京十几所学校的数千名学生走上街头游行示威,五四运动于民族危难之际爆发。

经过五四运动洗礼,越来越多中国先进分子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

秦素银介绍,五四运动后,陈独秀更加公开地宣传马克思主义,引起了反动军阀政府的不满。1920年初,为躲避反动军阀政府的迫害,陈独秀决定从北京秘密转移到上海,李大钊不顾个人安危护送他离京。途中,两人在车上共商建党事宜。同年春,陈独秀来信询问党名是否称“社会党”,李大钊回信一锤定音:“就叫共产党!”

“南陈北李,相约建党”,不仅成就一段流传百年的佳话,更让马克思主义的火种在中国古老的大地上越燃越旺。

经过一系列准备工作,1920年10月,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共产党小组”,在北大红楼李大钊的办公室正式成立,最初成员只有3人。李大钊还每月从个人薪俸中捐出80块银元,作为小组开展各项活动的经费。记者从红楼展出的一份薪俸册上看到,李大钊当时每月的薪俸不过百余块银元。

1920年底,“共产党小组”召开会议,决定成立“共产党北京支部”,由李大钊任书记,陆续发展刘仁静、邓中夏、高君宇、张太雷等人加入。

“由于在五四运动中目睹了工人阶级表现出来的伟大力量,一些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开始走到工人中办学校、建工会,宣传马克思主义。”秦素银告诉记者,当时,邓中夏等人到长辛店开办了劳动补习学校,向工人宣传革命道理。1921年“五一”国际劳动节,长辛店有1000余名工人参加庆祝活动,并宣布成立工会。

团结起来干什么?邓中夏用一首“红歌”告诉大家:“只要我们团结紧,冲破乌云满天红。”

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之一,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后所进行的这些活动,为在中国建立全国统一的共产党组织创造了条件。

东方升红日,平地起惊雷。1921年7月23日,来自各地的13名代表相聚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宣告正式成立。

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

在红楼展厅里,记者从一张泛黄的旧报纸上,看到一篇令人悲愤的报道:奉系军阀“军法会审”开庭,判决20名革命志士死刑,李大钊登上绞刑台。

英雄已逝,光耀千秋。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李大钊领导北方党组织发动群众,开展反帝反军阀斗争,猛烈冲击了帝国主义势力和北洋军阀统治。他因此被反动势力视为“眼中钉”。

1927年4月,李大钊在北京被捕入狱。尽管受到严刑拷问,但他始终坚贞不屈、大义凛然,最后惨遭杀害。他用崇高的信仰和宝贵的生命,实践了他生前所说的:“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

“李大钊同志用自己短暂的生命,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壮丽的篇章。”2009年10月28日,纪念李大钊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据统计,在血雨腥风的岁月里,有2100万革命者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道路上慷慨捐躯。

置身红楼向外远眺,今日之北京已是高楼林立,处处洋溢着现代化气息。

英魂若有知,泉下亦含笑。当年革命者播撒的革命种子已经在中国大地上生根、开花、结果。

百年前那个初创时仅有50余名党员的小党,如今已发展成为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最大的执政党;那亿万万曾经“为奴隶,为牛马,为羊犬”的人民,如今他们的后人正携手奔向小康;那个四分五裂、百载陆沉的落后国家,如今已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时光荏苒,时代变迁。虽然已过百年,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始终没有改变,革命先驱的精神依然绽放绚丽光芒。

“这些年,前来红楼参观学习的人越来越多。”在北大红楼从事党务工作的马海亭告诉记者,如今北大红楼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并与附近的李大钊故居等31处重要党史人物故居,以及重要纪念场馆连点成片,形成“北大红楼红色文化带”。许多军地单位把红楼作为教育基地,纷纷组织干部、群众和官兵前来参观学习。

“越是伟大的梦想,越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弘扬先辈精神,苦练打仗本领,为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读着红楼留言册上参观者留下的一条条感言,记者不禁热血沸腾。

初心铸就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建党100周年即将来临的时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亿万中华儿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阔步前行。

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脚步,永不停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圆梦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