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反“围剿”:游击战里操胜算 运动战中歼敌人

来源:中国妇女报 作者:刘旭 彭世民 徐炜萌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4-13 10:32:02

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彭世民/摄

“万木霜天红烂漫,天兵怒气冲霄汉。雾满龙冈千嶂暗,齐声唤,前头捉了张辉瓒。

二十万军重入赣,风烟滚滚来天半。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不周山下红旗乱。”

“毛泽东这首作于1931年春的《渔家傲·反第一次大‘围剿’》,词的上半阕表达了第一次反‘围剿’大胜后的喜悦,下半阕则体现了对即将到来的第二次反‘围剿’战斗必胜的决心。”江西省宁都县委史志办主任邱新民这样解读毛泽东的这首词。对红军五次反“围剿”战争历史,邱新民一直很有研究。

江西宁都是中央苏区前期的革命中心,是反“围剿”战争的中心区域,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苏区精神的重要发源地。而在宁都,还建有一座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它是全国唯一一所反映中央苏区五次反“围剿”战争的纪念馆。

1930年10月至1931年9月,蒋介石调集重兵,连续对中央苏区发动了三次大规模“围剿”。红一方面军在毛泽东、朱德等指挥下,采取“诱敌深入”的战略方针和集中兵力、各个击破的战略战术,取得了第一、二、三次反“围剿”的重大胜利。

“事实上,在第一、二、三次反‘围剿’胜利后,毛泽东都分别作了《渔家傲》的词。”邱新民说。

作为反“围剿”战争中心区的宁都,还见证了诸多“第一”。

当时,红军在宁都的小布镇召开过第一次反“围剿”万人誓师大会。如今的小布誓师广场主席台两侧,仍留有毛泽东为大会题写的对联:“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游击战里操胜算;大步进退,诱敌深入,集中兵力,各个击破,运动战中歼敌人。”

“在这副对联中,毛泽东提出诱敌深入、集中兵力、各个破敌的运动战观点,并成为后来红军反‘围剿’的战略战术、作战原则和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精髓。”邱新民说。

第一次反“围剿”战争后,红军靠缴获的“一部半电台”,在小布先后创建第一个无线电侦察台、第一支无线电通信队,开办了第一期训练班,小布也由此成为我国无线电事业和技侦事业的策源地。

在宁都,还发生了一起震惊中外的起义,史称宁都起义。今年是宁都起义90周年,当年,国民党第26路军宣布起义,后组成红五军团。这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统战工作的典范。在后来的长征中,红五军团一直担任后卫,有“铁流后卫”的称号。

不到一年时间,红军取得了三次反“围剿”的胜利,1932年底,不甘失败的国民党发动第四次“围剿”。红军在周恩来和朱德的指挥下,根据毛泽东积极防御的战略思想,采取声东击西、大兵团伏击、集中优势兵力、坚决围歼的作战方针,取得了第四次反“围剿”的胜利。

1933年10月,蒋介石调集100万军队,向各革命根据地发动了第五次“围剿”。对中央根据地,蒋介石动用50万兵力,分路“围剿”中央红军。在王明“左”倾冒险主义思想的影响下,李德等人先推行“军事冒险主义”策略,后在敌人的猖狂进攻面前采取“拼命主义”,最后发展成“逃跑主义”,导致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被迫退出中央革命根据地,突围转移,开始长征。

为了苏区建设和反“围剿”战争,宁都人民竭尽所能,作出了重大贡献和牺牲。

余有许婆出生于1884年,嫁给余有许后,生育了两个儿子。1930年春,宁都全县赤化,余有许婆一家分到了10多亩田地和3间房屋,日子好过了起来。自此,余有许婆怀着对党和红军的感激之情,成为革命的积极分子。

革命处于低潮的时候,她家成为党的秘密联络点,一家四口都成了地下交通员。革命政权成立后,她鼓励大儿子参加了赤卫队,小儿子加入了少先队,丈夫成为农会的骨干。她则积极发动全村妇女打军鞋、送军粮、上前线慰问红军,参与“打土豪、分田地”、发展生产、帮助军烈属和“扩红”,她家成为当地著名的革命家庭。

1932年2月,余有许婆响应中央苏区“扩大一百万铁的红军”号召,在全村第一个将大儿子送去参加了红军。1933年3月,大儿子在战斗中负伤,回家疗养。

主力红军长征后,1934年冬,余有许婆一家四口不幸被敌人的地方武装抓获。面对酷刑,余有许婆掷地有声地说:“我们生是共产党的人,死是共产党的鬼!今天你们杀了我一家,明天共产党和红军一定会为我们报仇!”全家没一人屈服,最后全部倒在了敌人的屠刀之下。

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馆藏室研究员夏邦鑫还讲述了一个“无盐汤”的故事——宁都不产盐,食盐全靠外运。革命战争年代,反动派封锁苏区,食盐极度紧张。当地百姓为了支援红军作战,把仅有的盐都节省出来送给红军,家家户户都喝起了无盐汤。

革命胜利后,宁都早已不缺盐。但宁都人民并没有因为生活的富裕而忘记战争岁月的艰苦,大家依然保留着喝无盐汤的传统,并代代相传下来。“人们喝的是清淡的汤,感受的是当年苏区军民的情,传承的是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夏邦鑫说。

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

河北传媒学院学生 彭雨玥

毛泽东曾说“十多年的红军战争史,就是一部反‘围剿’史”。90多年前,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井冈山转战赣南、闽西,开创中央苏区,进行中国革命道路的艰苦探索和伟大实践。1930年至1933年的反“围剿”战争艰苦卓绝,歼灭了国民党军大量有生力量,巩固、发展了中央苏区,丰富、完善了毛泽东军事思想,造就了一大批治国安邦的领导骨干,铸就了铁的红军和伟大的苏区精神,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这段历史是悲壮又激昂的,每每抚摸这一段历史的脉络,我都百感交集。

在中央苏区时期牺牲的革命烈士既包括123位师(特委)级以上的人民军队的重要领导者,如黄公略、赵博生、刘伯坚等,还有成千上万不知姓名的烈士,他们中大多数人牺牲时都很年轻,风华正茂,为了共产主义理想抛头颅、洒热血。他们为革命事业和人类的解放,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如果没有他们的血洒疆场,就不会有民族的独立和富强,更不会有今天的和平与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