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探访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致敬最可爱的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苏新波 陈玉博 李佳豪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6-21 09:16:16

致敬最可爱的人

——探访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

■苏新波 陈玉博  解放军报记者 李佳豪

每逢节假日,总有许多群众自发前往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祭扫。他们中既有身着旧式军装的老兵,也有衣着时尚的青年,还有胸戴红领巾的儿童。驻足、哀悼,每当经过刻有“抗美援朝烈士英灵永垂不朽”题词的纪念碑时,大家总会向碑体的志愿军雕像,投去崇敬的目光。

跟随涌动的人群,记者走进这座为纪念抗美援朝烈士修建的陵园,缅怀英烈、回望历史。

青山处处埋忠骨,松柏葱葱祭英魂。纪念碑两侧松柏下,长眠着牺牲在朝鲜战场的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杨根思,一级战斗英雄邱少云、孙占元等志愿军英烈。墓群后方有一面大理石墙,上面镌刻着197653位抗美援朝烈士的姓名。

“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丰功伟绩,将千秋万代与日月争辉!”在烈士纪念碑的碑文前,陵园管理所的工作人员王春婕为记者讲述起那一段历史。

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后,美国武装干涉朝鲜内战,派遣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同年10月,美军不顾中国政府的警告,悍然越过三八线,把战火烧到中朝边境。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危急关头,应朝鲜政府和金日成首相请求,党中央和毛主席以非凡气魄和胆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进入朝鲜战场。

那是一场双方力量极其悬殊的战争。据记载,战争初期,美军一个军拥有坦克430辆,而志愿军6个军没有一辆坦克;“联合国军”拥有作战飞机1200多架,而志愿军空军参战之初只有作战飞机100多架。

“如果战争的胜负只取决于物质的比拼,这场战争本不会有任何悬念。”王春婕说,但志愿军将士凭借“谜一样的东方精神”,让美军重新认识了战争,重新认识了中国。

一部抗美援朝战争史,就是一部英雄的史诗。参观中,记者看到这些描述志愿军烈士战斗事迹的介绍:“杨根思抱起一包炸药,拉响导火线,猛然冲入敌群”“黄继光同志一跃而起高呼冲啊,用胸膛堵住敌堡火力发射口”“邱少云同志在这生死关头,为了整个战斗的胜利和战友的安全,以超人的意志力忍受着难以想象的肉体痛苦”……在两年零九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涌现出近6000个功臣集体和30多万名英雄功臣。

抗美援朝一次战斗中,一位被俘的美军军官不断追问志愿军指挥员:“你们的士兵为什么不怕死呢?”

“每次冲锋,一想到我身后就是新中国,就什么也不怕了……”纪念馆展出的一封志愿军战士写给家人的信件给出了答案:饱经列强凌辱的中华儿女,决不允许任何敌人再来践踏我们的祖国。

经过中朝军民的并肩战斗,美方代表团被迫于1953年7月27日在停战协定上签字。在这场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伟大抗争中,中华儿女用伟大胜利向世界宣告“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华灯初上,陵园外的广场上,传来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这样的场景,不禁让记者想起《谁是最可爱的人》中,那名志愿军战士的话:我在这里吃雪,正是为了我们祖国的人民不吃雪……我在那里蹲防空洞,祖国的人民就可以不蹲防空洞呀。他们就可以在马路上不慌不忙地走呀。他们想骑车子也行,想走路也行,边蹓跶边说话也行。那是多么幸福的呢!

“眼前的一切,不正是志愿军将士浴血奋战为之奋斗的吗?”望着孩子们的笑脸,记者心生感慨:先烈若有知,泉下当含笑。他们盼望的幸福,已经实现;他们守护的祖国,山河无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