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走进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共产党来了苦变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马三成 李佳豪 皇甫秉博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6-21 08:20:49

“共产党来了苦变甜”

——走进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

■解放军报记者 马三成 李佳豪 通讯员 皇甫秉博

“喜马拉雅山再高也有顶,雅鲁藏布江再长也有源,藏族人民再苦啊也有边,共产党来了苦变甜……”初夏拉萨,风和日丽。午觉醒来,喝完一碗酥油茶,79岁的藏族老人巴桑如往常一样,来到位于拉萨河畔的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广场,参加老年合唱团的排演活动。

“自从纪念馆建成后,我们合唱团几乎每天下午都来这里为游客表演。这首《共产党来了苦变甜》,是每次表演的必唱曲目。”巴桑老人告诉记者,这首道出百万农奴心声的歌曲,她唱了一辈子;共产党比山还重的恩情,她更是记了一辈子。

活动结束后,在巴桑老人陪同下,记者走进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追寻这首歌曲背后的故事。

“西藏解放和实行民主改革前,是彻彻底底的封建农奴制社会。旧西藏法律规定,官家、贵族和寺院上层僧侣三大领主统治农奴是神的意志,农奴受苦是命中注定的,不得反抗,否则就会遭到极为残酷的惩罚。”巴桑老人告诉记者,自己就是农奴出身,9岁前被农奴主倒卖了3次,价格还不如一头驴。为防止巴桑逃跑,农奴主甚至还给年幼的她戴上了脚镣。

纪念馆中陈列的一张张老照片,无声地控诉着旧西藏统治阶级的种种罪恶。

“不仅如此,西藏地方上层反动势力还企图勾结帝国主义国家,妄图将西藏从中国分裂出去。”纪念馆解说员则玛拉姆介绍,面对封建农奴主的残暴统治和反动势力的分裂行径,新中国成立当天,十世班禅致电中央政府,请求中央“速发义师,解放西藏,驱逐帝国主义势力”。西藏各界爱国人士也纷纷表达同样的心声。

面对国际形势的复杂变化和西藏地方的严峻局势,党中央于1949年12月作出“进军西藏宜早不宜迟”的重大决策,并派出以原18军为主力的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建设西藏。

纪念馆内,珍藏着一张原18军军长张国华在进军西藏誓师大会上讲话的照片。仔细看,会场的一角还站着一名女童。

“这名女童,是张国华的女儿。”则玛拉姆介绍,为鼓舞士气,张国华在作动员时说:“今天我把我女儿带到会场,就是要表明我的态度。不但我要进藏,我老婆要进藏,就是我的女儿,也不留在内地,也要跟我们一道进军西藏!”

就这样,担负着解放西藏的重任,将士们从四川出发,义无反顾踏上征程。

针对西藏地方政府关闭和谈大门、极力扩充藏军,企图阻止西藏解放的情况,中央在提出和平解放方针的基础上,确定了“以打促和”的目标。

1950年10月6日,昌都战役打响。在当地藏族群众的支援配合下,解放军官兵以摧枯拉朽之势赢得胜利。则玛拉姆介绍,此役让西藏上层统治集团进一步分化,爱国进步力量开始占据上风,和平谈判的大门由此打开。

“经过协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于1951年5月23日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宣告西藏实现和平解放。”则玛拉姆指着展柜中“十七条协议”复制品告诉记者,自此,西藏的发展翻开了崭新一页。

“没有西藏的和平解放,就没有百万农奴彻底解放的民主改革,我们藏族人民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前来参观的昌都市江达县党员噶玛多杰告诉记者:“我也是农奴的后代。母亲经常对我讲,是共产党让我们翻身过上了好日子,是共产党让我们从‘贵族的仆人’变成了国家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