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百万雄师的后面是千万支前群众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汪国梁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7-20 03:05:46

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市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时,动情地指出,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都不能忘了人民这个根,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1949年4月22日夜,新华社播发了毛泽东同志撰写的新闻稿《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

“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从一千余华里的战线上,冲破敌阵,横渡长江。西起九江(不含),东至江阴,均是人民解放军的渡江区域。二十日夜起,长江北岸人民解放军中路军首先突破安庆、芜湖线,渡至繁昌、铜陵、青阳、荻港、鲁港地区,二十四小时内即已渡过三十万人。二十一日下午五时起,我西路军开始渡江,地点在九江、安庆段……我东路三十五万大军与西路同日同时发起渡江作战……”

“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渡江战役,是继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后,人民军队进行的又一场大规模战役。这场战役的胜利,加速了全国解放的步伐。特别是解放军攻占南京,标志着国民党政权22年反动统治的崩溃。

安徽在渡江战役中有着重要地位。肥东瑶岗的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如今是红色教育的基地。八百里皖江,是渡江战役的主战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渡江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划出来的”。为支援大军作战,安徽广大人民群众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支前运动,为战役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和动人事迹。

渡江战役纪念馆里,有人民群众送军过江的雕塑群。雕塑群中一位在枪林弹雨中奋力撑船的小姑娘形象,就是当年参与渡江的最小船工马毛姐。

马毛姐出生在无为一户贫苦渔民家庭。渡江战役开始前,部队在地方征集船只和船工。当地群众踊跃贡献船只、报名支前。年仅14岁的马毛姐,坚持要和哥哥一起报名参加渡江突击队。突击队需要面对激烈的战斗,哥哥不让马毛姐去,部队首长见她年龄太小,也没有批准。

初生牛犊不怕虎,倔强的马毛姐早打定了主意,提前躲在了江边的芦苇丛里。部队出发前,她趁着夜色跳上了船只,成为了突击队的一员。

解放军千帆竞发。黑暗的江面被敌人的照明弹照亮,子弹在身边“嗖嗖”飞过,炮弹在水中炸起高高的水柱。战斗中,马毛姐右臂中弹负伤,但仍咬牙坚持撑船。40多分钟后,马毛姐兄妹俩的船只到达长江南岸,成为第一批抵达的渡江突击队。

渡江战役胜利后,马毛姐被授予“一等功臣”“支前模范”称号。1951年,马毛姐受邀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毛泽东主席亲切接见了马毛姐,还送她一个笔记本,鼓励她“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波澜壮阔的渡江战役中,成千上万像马毛姐这样的民众,怀着对新中国的无限希望,冒着枪林弹雨,驾着自家船只,将百万子弟兵送过大江。据沿江各地统计,当时的无为县共征集5000多条船、2000多名水手支援渡江作战。枞阳县集中了大小船只1956条。怀宁县动员船只1073条、水手2416人。望江县动员船只250条。宿松县动员船只1077条、水手2001人。

作为后方,皖北人民也为渡江战役的粮草征集、交通运输等作出了巨大贡献。据统计,皖北共出动常备民工和临时民工279万人,修复铁路210公里、公路1600公里,支援粮食18万吨、柴草3.6万吨、大小车辆9.8万辆、船只1万余艘。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据估计,整个渡江战役中,支前群众超过1000万人,解放军官兵与支前群众的人数比例约1∶10。平均每名解放军指战员身后有10名老百姓的支援。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渡江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