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停翅港新四军军部旧址:茅草屋里运筹千里华中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文婧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8-11 02:31:29

盐城市阜宁县陈集镇停翅港村,一片普通民房中间坐落着一个四合院,这里便是停翅港新四军军部旧址。

1941年7月,日伪军对盐阜区发动第一次大“扫荡”,新四军军部和中共中央华中局主动从盐城泰山庙撤离,转移到阜宁停翅港,直到1942年12月底,为粉碎日伪军对盐阜区发动的第二次大“扫荡”,军部才从停翅港向淮南黄花塘转移。

停翅港村的老支书朱浩开回忆,这座四合院原是当地有名的士绅朱太俊的居所,由16间茅草屋构成,东南角还有一座炮楼。新四军移驻停翅港后,朱太俊把2间正房腾出来,给陈毅和刘少奇居住,军部和华中局其余指战员们则分散借住在周围老百姓家里。

“1941年至1942年,是中国抗战最为困难的时期。日军为了巩固其对华中地区的统治,使这里成为以战养战的后方基地,对盐城开展大‘扫荡’,意图摧毁刚刚在盐城重建的新四军军部,消灭苏北新四军主力。”阜宁县新四军研究会副会长孟凡民介绍,“在敌我实力悬殊的情况下,新四军军部及时调整部署,向盐城周边转移。而阜宁是当时黄克诚所率领的新四军第三师所在地,整体作战能力较强,且停翅港地区地形复杂、水网密集,周围皆芦苇密集,便于隐蔽,又倚傍阜淮公路,交通便捷,是个能攻能守的好地方。”

军部在停翅港落脚后,迅速组织新四军各部投入反“扫荡”战斗,指挥部队与敌人展开游击战。相继收复阜宁、东沟、建阳等镇,粉碎了日伪军巩固其占领区、消灭抗日游击武装的企图,胜利保卫了华中抗日根据地。此后一年多时间里,陈毅、刘少奇等在此领导军民继续开展抗日斗争,指挥新四军浴血奋战。

在华中抗战的光辉历史上,停翅港不仅是新四军军部的10个旧址之一,也是当时中共中央华中局所在地、华中抗日根据地军政最高指挥中枢,是华中抗日根据地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和文化中心。在华中局和新四军军部的领导下,抗日根据地在党政军建设以及财经、文化、教育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抗日战争时期,停翅港新四军军部曾经遭到日伪军毁坏。2003年停翅港新四军军部旧址在原址重建。2009年,陈集镇在新四军军部旧址建设了占地8300多平方米的纪念馆。如今,纪念馆已成为盐城市党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内展出了众多新四军在阜宁时期的珍贵文物和历史图片,供后人缅怀瞻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