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宝塔山下话党史27丨从胜利走向胜利(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歆、张继文、王子俊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8-20 15:22:56

宝塔山下话党史丨从胜利走向胜利(二)

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抗日战争期间,陕甘宁边区的财政经济极其困难,有些地方抗日军民几乎没有衣服穿,没有菜和油吃,战士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冬天没有被子盖。“严寒十月天至十一月间,仍穿着仅仅一套贴肉的单衣同敌人搏斗,也常常光着脚行军作战。”这是他们的真实写照。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矢志不渝坚持崇高理想信念,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敢于为崇高理想信念而奋不顾身奋斗。

今天,中国军网、武警陕西省总队“宝塔山下话党史”网络新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制作“从胜利走向胜利”,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人民军队的发展历程。

附视频内容:

大家好!我是武警陕西总队榆林支队红色讲解员王子俊。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彰显了理想信念的伟大力量。

1941年至1942年,是中国敌后抗战最为困难的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敌后抗日根据地,既要对付日、伪军的“扫荡”和“清乡”,又要和国民党顽固势力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作斗争。在这种情况下,到1942年,八路军、新四军由50万人减为约40万人,抗日根据地面积缩小,总人口由1亿人减少到5000万人以下。陕甘宁边区的财政经济极其困难,有些地方抗日军民几乎没有衣服穿,没有菜和油吃,战士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冬天没有被子盖,甚至吃粮也很困难。

一线部队的情况同样艰苦。贺龙元帅的女儿贺晓明回忆说,1940年《120师供给工作报告》指出,部队转战回晋西北后:“当时吃的粮食大部分是黑豆,这种粮食如果作马料和喂猪是很好的,但完全当饭吃是很少见的(营养成分很少,人吃了易生病,特别是肠胃病)。但我们连这种粮食也吃不饱。因为粮食很少,一天只能吃到两至三顿稀糊糊,有时连糊糊也吃不饱,简直就是喝黑豆汤。”“严寒十月天至十一月间,仍穿着仅仅一套贴肉的单衣同敌人搏斗,也常常光着脚行军作战。”

战场情况更加不容乐观。从1941年开始,日本华北方面军将“治安‘肃正’”作战上升为“治安强化”作战,强调“‘肃正’的重点依然放在‘剿共’上”,军事作战“主要是对共产党根据地进行歼灭战”。此时,日本华北方面军对敌后抗日根据地进行所谓的“总体战”,即以军事为主要手段,辅之以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手段,对根据地进行“围剿”,对游击区进行“蚕食”。经过日军1941年的“扫荡”作战,华北各抗日根据地遭受重大损失,但并未被摧垮。面对日军残酷的“扫荡”作战,中共中央推出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后来归纳为“十大政策”,使各抗日根据地更能适应 “治安战”的残酷环境。

1938年10月至1943年间,日军只对国民党军进行了一些有限规模的战役进攻,而用于对敌后战场作战的兵力则分别为54万人、47万人、46万人、33.2万人、35万人;敌后战场抗击侵华日军(日本关东军除外)的比例,分别达到62%、58%、75%、63%、58%。在整个战略相持阶段,敌后战场抗击着约60%的侵华日军和95%的伪军。抗战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民共作战12.5万余次,歼灭日伪军171.4万余人,创建了面积约100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亿的解放区,为取得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历史告诉我们,革命理想高于天,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够攻坚克难、战无不胜、发展壮大,关键是人民军队有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有崇高理想信念,有为理想信念而英勇献身的崇高追求。崇高理想信念是人民军队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是全军将士心中熊熊燃烧的火炬。前进道路上,人民军队必须矢志不渝坚持崇高理想信念,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敢于为崇高理想信念而奋不顾身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