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连长与敌同归于尽,指导员重伤仍浴血指挥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崔竞、蒲元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8-22 06:09:22

“平型关大战突击连”战旗——

猛打猛攻 首冲敌阵

■崔竞 蒲元

平型关,古名瓶形寨,位于山西省灵丘县白崖台乡境内,系内长城重要关口之一,扼守晋冀两省之间重要通道——蔚代公路。

1937年9月中旬,日军关东军察哈尔派遣兵团占领晋北重镇大同并南下进逼雁门关;其另一路华北方面军第5师,则由河北宣化、蔚县进犯晋东北,企图突破平型关要隘,与西线日军合击雁门关,并继而夺取太原,进占全晋。

9月22日起,日军向平型关地区猛攻而来。八路军总部命第115师迅速挺进至平型关附近。23日,第115师召开干部会议,进行作战部署和战斗动员。24日夜,师主力冒雨赶至便于隐蔽部署兵力和发扬火力的平型关东北公路右侧山地设伏。25日拂晓,日军第5师第21旅一部携大批辎重车辆,沿灵丘至平型关公路西进。由于道路狭窄,雨后路面泥泞,日军车行缓慢,队伍拥挤。第115师抓住战机,果断开火,平型关战役由此打响。

谷道中的日军突遭打击,行军纵队一时陷入混乱。趁此机会,埋伏在最前沿、负责截击敌先头部队的第343旅第685团第2营第5连冲入敌阵。敌军一面利用车辆、辎重进行掩护,凭借优势火力进行顽抗;一面试图抢占附近的1363高地和老爷庙高地。1363高地在我伏击线的顶端,是第115师封锁谷道的最后一道屏障。

见此情形,第5连指导员杨俊生带领突击排迅速向高地冲去,连长曾宪生则率另外两个排从西翼进行包抄,先敌一步抢占了1363高地的第5连官兵拼死抗击。弹药告罄后,战士们便以白刃接敌,连续打退多次进攻。激烈的肉搏战中,连长曾宪生刺死10余名日军。当看到又有日军迫近,已浑身是伤的曾宪生毅然拉响手榴弹,与敌同归于尽。指导员杨俊生身负重伤,仍浴血指挥战斗。排长牺牲了,班长顶替;班长牺牲了,战士接上……整个战斗,该连毙伤敌百余人,炸毁汽车20余辆。

9月25日13时,平型关战役结束。我军以劣势装备歼敌1000余人,并缴获大量装备物资。平型关大捷是全国抗战开始以来中国军队取得的第一次大胜利,打破了侵华日军所谓“不可战胜”的神话,极大地振奋了全国军民的抗战信心,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声望。

战后,为表彰第685团第2营第5连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和突出战绩,第343旅授予该连“平型关大战突击连”光荣称号。

在此后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该连先后荣获“军政双胜连”“守如泰山,攻如猛虎”“平汉战役主攻连”“渡江英雄连”等殊荣。抗美援朝战争中,该连涌现出一等功臣、朝鲜“国旗勋章”获得者李国海等英模人物。和平建设时期,连队先后参与唐山抗震救灾、大兴安岭扑火救灾等重大任务,先后荣立一等功8次,二等功7次,三等功19次。

(《解放军报》2021年8月22日第八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