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滇南剿匪往事:朱德在滇军时期摸索“游击”战术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周 一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8-27 15:14:18

滇军时期的朱德

红河流域位于云南省南部,紧靠中越边境,自古以来就是中越水陆交通的枢纽地带,也是茶马古道、滇越铁路的必经之处。民国初年,这里商业发达、物产丰富,无数商人大贾往来贸易,这里也因此成为土匪强盗抢掠财富之地。由于匪患猖獗,当地的民生经济和社会稳定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出现了“自大理至腾越,非有军队护送,不能通行”的情况。1913年,时任滇军军官的朱德被派驻滇南,开展了一系列剿匪行动。

1913年夏秋之际,朱德被时任云南都督的蔡锷委以重任,出任云南陆军第一师第三旅步兵第二团一营营长,驻守滇南的蒙自、个旧一带。除了日常驻防任务,朱德统率的一营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剿匪。

当时滇南土匪主要以晚清遗留的散兵游勇和一些当地山民为主,有一定的军事训练基础和作战经验,加之长期在这片山岳丛林地带活动,对当地的地形、天候、民社情等了解比较充分。在与正规军作战时,土匪往往能够利用山高林密、峡谷纵横的地形特点,充分发挥“来去自如”的优势,让朱德的队伍吃了不少苦头,剿匪任务一时毫无进展。

为了摸清土匪的行动特点,朱德亲自挑选数十名擅长跑步、攀登、爬树的士兵,带领他们到丛林中“探险”——熟悉山路、侦察敌情。晚上,他结合在讲武堂学到的军事理论,反复研究正规部队与土匪作战失败的战例,探索克敌制胜的战术打法。通过研究,朱德发现正规部队在与土匪作战过程中,往往采用讲武堂讲授的“制式战法”——规规矩矩、一线平推。而土匪恰恰是抓住这一特点,将己方队伍化整为零,让浩浩荡荡的剿匪部队找不到敌人,再乘其不备突然袭击。这种方法屡试不爽,导致剿匪部队处处被动。

朱德决心“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以更为灵活机动的战法来搜索、歼灭土匪。他将战法概括为“26字真经”:秘密、迅速,化整为零、声东击西、忽南忽北,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朱德将步兵一营分为20多个战斗分队,在多条进攻道路上搜索前进。发现小股敌人,就追击到底,力求全歼;发现大量敌人,就跟踪监视,同时迅速联络附近友军,形成兵力优势之后再围而歼之。这样,部队的机动性、灵活性大大增强,从根本上扭转了对土匪“找不到、跟不上、灭不净”的被动局面。

在随后两年时间里,朱德带领部队与土匪战斗数十次,歼敌千余人,打垮了十几支臭名昭著的土匪队伍,还有许多土匪逃离滇南地区,匪患基本消除。

值得一提的是,3年之后,朱德出任滇军少将旅长,在驻防的川南地区也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剿匪战斗,他的“26字真经”也在实践中发展深化。

1937年5月,朱德在同美国作家尼姆·威尔斯谈到滇南往事时,曾这样说道:“我用以攻击敌军而获得绝大胜利的战术是流动的游击战术,这种战术是我从驻在中法边界时跟蛮子和匪徒作战的经验中得来的。”这种经典的游击战术,后来成为人民军队克敌制胜的法宝,也是朱德军事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