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华中雪枫大学旧址:雪枫遗存,军史教育光辉一页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 源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8-31 02:21:56

以抗日名将彭雪枫烈士命名的华中雪枫大学旧址,坐落于高邮市界首镇太平街87-89号。70多年前,彭雪枫烈士的遗孤彭小枫在时任学校政治部主任邱一涵的抚育下,曾在此蹒跚学步,留下了难忘的童年回忆。2018年,原第二炮兵政委彭小枫上将又一次踏上这片故土,缅怀那段烽火岁月。经过修缮的华中雪枫大学旧址已对外开放,成为我军教育史上重要的红色印记。

抗日战争胜利后,为了加强和统一华中地区的军校教育工作,华中军区决定将辖区内的原抗大四分校、抗大九分校以及华中野战军随营学校合并,于1946年4月在高邮古镇界首成立了华中雪枫大学。在艰苦卓绝的战争环境中,这所学校在界首期间,共为前线培养了3000多名优秀指战员和优秀军事工程技术人员。此后,华中雪枫大学曾几易校名、校址,直到成为今天的陆军最高学府——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指挥学院。

走进华中雪枫大学旧址陈列室,这里的照片记录着1946年4月11日华中雪枫大学首批学员从各地赶往界首、在镇北操场举行成立大会的场景。那天,校长粟裕发表演讲,勉励学员们在革命的大熔炉里锻炼成长为革命的军政干部。

在华中雪枫大学旧址展馆里,有一处学校领导人秘密办公和休息的小四合院,南首临街处是作掩护用的商铺,北首3间砖瓦结构的房屋作为寝室,其中西厢房是时任政治部主任邱一涵和幼年彭小枫的住所。室内陈设的摇椅、木板床等简陋物件,显示了当时生活条件的艰辛,也见证了袁国平和妻子邱一涵、彭雪枫和妻子林颖这两对革命伉俪的深厚友谊。

1941年1月,时任新四军政治部主任的袁国平在皖南事变中壮烈牺牲;1944年9月11日,时任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兼政委的彭雪枫在河南夏邑八里庄指挥作战时不幸被流弹击中,牺牲时年仅37岁。彭雪枫牺牲后,由于林颖在地方工作、无法照顾孩子,邱一涵便把彭小枫接到身边,像对儿子一样地养育、照护。今年7月21日,原华中雪枫大学政治部主任邱一涵事迹陈列室在华中雪枫大学旧址正式开放。

历经半个多世纪的风雨沧桑和烽火硝烟,华中雪枫大学旧址,这座民国初年的旧式院落被近乎完好地保存了下来,为人民军队教育史提供了一个弥足珍贵的实物佐证。这是一段红色记忆,记载着人民军队教育史的光辉一页;这是一个历史见证,见证着华中雪枫大学师生们艰苦奋斗、刻苦学习、严守纪律的思想风貌和过硬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