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打卡工业遗存丨这里藏着一座抗战“兵器库”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燕霞 杨仕彦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09-17 08:36:50

这里藏着一座抗战“兵器库”

新华社记者吴燕霞 杨仕彦

图为国民政府兵工署第一兵工厂生产洞。(重庆建川博物馆供图)

在重庆,层层交错的立交桥下,有全国首个洞穴抗战博物馆聚落,这里曾是抗战时期大后方的“兵器库”所在地。

从立交桥的匝道盘旋而下,经过重庆市九龙坡区鹅公岩小学,在国民政府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旧址上修建的重庆建川博物馆便出现在眼前。

“国民政府兵工署第一兵工厂的前身,是赫赫有名的汉阳兵工厂。”重庆建川博物馆聚落讲解员段恩华说,抗战时期,工厂被迫由湖北汉阳搬迁至重庆九龙坡区鹅公岩,依江傍山开凿了116个防空洞,重庆兵工工人在防空洞里制造兵器,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提供了保障。

沿着青石板路行走在重庆建川博物馆聚落,道路两旁部分年代久远的防空洞仍清晰可见。这些曾经的生产洞在新中国成立后,被改建为国营建设机床制造厂。

“1998年我从部队转业到建设厂。”重庆建川博物馆聚落物业部副主任曾道键介绍说,建设厂几经改制更名,贯彻军民结合方针,生产了大量制式武器和民品。

曾道键自豪地说:“那时候建设厂的生产水平在全国数一数二,是我国特种机械、摩托车和车用空调压缩机的重要生产基地。”

2003年,按照重庆市政府总体规划,建设厂拉开搬迁序幕,从鹅公岩搬迁至巴南区花溪工业园区。为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旧址群,重庆九龙坡区政府将其打造成以抗战历史主题博物馆为核心,商业业态为配套的特色旅游创意项目。

“要在潮湿的防空洞内建博物馆并不容易,除湿排污是主要难题之一。”段恩华介绍说,博物馆建设时采取堵漏、排水、通风、除湿等方式,设置了几十台除湿机,把洞内湿度控制在一个合适的区间。

曾道键离开建设厂后在外打工,2018年得知工厂被改建为建川博物馆,当即决定回来应聘。从保安到管理人员,曾道键见证了重庆建川博物馆的发展过程。

如今,依托当时生产所建的防空洞,重庆建川博物馆打造了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旧址博物馆、抗战文物博物馆、重庆故事博物馆等10个主题博物馆,展陈10万余件抗战、兵工、民俗文物。

走进博物馆,珍贵的历史照片、逼真的复原场景、锈迹斑驳的车床,生动地反映了兵工工人躲避日军空袭、在生产洞内生产兵器的场景。

“老工厂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旅游景点重焕生机,我感到很骄傲。”曾道键说。

(新华社重庆9月16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