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珍惜党的历史经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⑥:胸怀天下 立己达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明德  赵 琛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1-12-15 06:57:48

胸怀天下 立己达人

——珍惜党的历史经验走好新的赶考之路⑥

■李明德  赵 琛

大党之大,不仅仅在于体量大、块头大,更在于胸襟大、担当大。

11月29日,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郑重承诺将再向非洲提供10亿剂新冠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4亿剂以中方企业与有关非洲国家联合生产等方式提供。实实在在的中国贡献背后,是胸怀天下的中国理念。

天下无外,人类大同。中华民族历来讲求“天下一家”,主张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当中华民族赓续数千年的追求向往遇见马克思主义,二者紧密结合,便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天下情怀,也为这个世界注入了不一样的精神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胸怀天下”作为党的十大宝贵历史经验之一进行了专门总结,深刻阐明了中国共产党关于中国对外事务和国际问题的基本价值取向、思维框架、对外战略等重大的原则性态度、立场和观点,为我们当前和未来的国际交往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胸怀天下者方可成大业。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把为人类和平与发展贡献力量作为自己的追求,始终胸怀天下、立己达人。从带领中国人民翻身做主人到支持援助世界各国被压迫民族解放事业;从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到推动国际减贫事业,让更多国家和地区搭乘中国发展快车;从高质量“一带一路”建设,为伙伴国家插上发展的翅膀到签署《巴黎协定》,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采取有效行动……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命运与共,在世界大局和时代潮流中把握中国发展的前进方向、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繁荣,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胸怀天下,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从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利益出发,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倡议,科学回答了“世界向何处去、人类怎么办”的时代之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世界情怀和责任担当的集中体现。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一个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党、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的中国,是世界的机遇和福祉。一支强大的中国军队,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力量。

“铁肩担道义,执戈卫和平。”放眼世界,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中国已连续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先后参加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维和出兵国。在马里的枪林弹雨中,在南苏丹武装冲突中,一批批中国维和官兵“枕着枪声入眠”,在异国他乡肩负起保卫和平的神圣使命;在海盗猖獗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有力维护着海上国际通道安全,让“最危险海域”重新成为“黄金航道”;在埃博拉病毒肆虐的西非,中国军队第一时间派出医务人员抗击疫情;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到访40余个国家和地区,为23万多人次提供医疗服务,成为当之无愧的生命之舟、健康之舟;还有扫雷排爆、筑路修桥、救灾纾困……危难时刻,中国军队一次次挺身而出、一次次全力以赴,彰显了中国军队不仅是威武之师,也是和平之师、正义之师、文明之师。

世界和平不可分割,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格局加速演变,动荡调整还在持续。中国军队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及倡导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在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国防政策指导下,不断探索服务各国人民的方式方法,为维护世界和平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大道行思,取则行远。胸怀天下,是共产党人的气魄与胸襟,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经验总结,更是党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向世界作出的铿锵宣言。“坚持胸怀天下”的中国共产党,必将迎来更多尊重,与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在党的绝对领导下,人民军队必将初心不改、使命在肩,继续做世界和平的维护者,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