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枪五弹击落美军战机,抗美援朝战场上的奇迹

来源:学习强国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1-14 03:59:16

上海支前工人李增祥击落美机时所用M1903美制步枪,中共一大纪念馆馆藏。

中共一大纪念馆的文物库房收藏了一支背带略微变形的英雄枪,这件革命文物见证了1951年10月21日晚发生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振奋人心的一幕:上海支前汽车工人李增祥,仅凭一支步枪和五发子弹,在夜间击落了美军一架轰炸机!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美国发动对朝鲜的全面战争,战火烧到鸭绿江边。面对艰难复杂的局势,党和政府反复权衡,于1950年10月派出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保家卫国。上海的大批优秀儿女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奔赴抗美援朝前线,这其中就有上海支前汽车驾驶员李增祥。

李增祥原是上海的失业汽车工人,1950年12月,他报名参加志愿军,被分配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司令部汽车暂八团一连工作。

当时,志愿军和美军的武器装备差距很大,尤其是在空军方面,美国的轰炸机、侦察机和运输机都很齐全,拥有当时最先进的空军部队。敌人依靠强大的空军火力,几乎每天都对我军进行狂轰滥炸,在很多情况下,志愿军只能在晚上行军作战,即便如此,也会遇到重重危险。

1951年10月21日晚上,李增祥在运送军需物资途中,遭遇两架美国B25型敌机空投下的数枚照明弹。此时,公路上已有八部车子停住,因车辆堵塞过多,目标被敌机发现。敌机随即低空盘旋,反复扫射,并投下数枚汽油弹,击中了前面六部车子,火势瞬间燃起来了。

李增祥着急万分,心想这一车物资都是祖国人民的血汗,是保证前方战争胜利的物资!他激愤不已,抄起一支M1903美制步枪和仅有的五发子弹,跳出驾驶室,伏在铁路钢轨旁,瞄准俯冲下来的敌机猛烈射击,但没有命中,敌机反向他疯狂扫射。

李增祥无惧艰险,迅速把最后一发子弹推上枪膛,沉着等待目标。果然,敌机兜了个圈子后又向李增祥所在的位置俯冲下来。咻的一声,李增祥射出了最后一颗子弹!这最后一颗子弹击中了敌机要害,敌机当即起火,跌落着地,山沟里燃起冲天烈火。

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汽车暂八团颁给李增祥的嘉奖令,中共一大纪念馆馆藏。

面对敌我实力悬殊的“遭遇战”,李增祥仅凭一支步枪和五发子弹,就在朝鲜战场上击落了美军一架轰炸机,这无疑提振了志愿军的士气。李增祥因此荣立一等功。中国人民志愿军后勤汽车暂八团于1951年10月28日为他颁发了嘉奖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