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陕西革命旧址云上展:吴起革命旧址

来源:陕西学习平台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2-25 09:42:02

吴起革命旧址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吴起县城燕窝山西南麓。分南北两院,南院为一排5孔接口土窑洞。北院为一排坐东面西9孔接口土窑洞和一排坐南面北的石窑洞4孔。南院保存有毛泽东旧居、刘亚楼旧居及当年机要室、警卫班、卫生班人员的宿舍。遗存马棚一间,内有马槽。北院现保存有张闻天旧居、王稼祥旧居、秦邦宪旧居、叶剑英旧居及林彪、聂荣臻、左权三人合住旧居(中央政治局会议旧址)、杨尚昆旧居、吴起革命纪念馆陈列室。陈列室共6间,展出革命文物40余件,各种图照100余幅。主要陈列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在吴起活动期间的有关史料、实物和吴起革命斗争史料等。

193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率领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到达陕甘革命根据地的吴起镇(今吴起县)。至此,中共中央、红一方面军主力历时一年,纵横十一个省,行程二万五千里的长征胜利结束。毛泽东说:“长征是以我们胜利、敌人失败的结果而告结束。”“长征一完结,新局面就开始。”

在这里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等中央领导先后接见了当地县、区、乡游击队及红二十六军骑兵团负责人,了解到当地及陕甘革命根据地与周边地域的敌我情况,宣传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指导帮助地方开展工作,并派出中央工作组前往瓦窑堡纠正错误肃反,挽救了陕甘革命根据地和大批干部。

10月19日晚,党中央召开了紧急军事会议,研究部署了“切尾巴”战斗。10月19日至21日,中央红军“切尾巴”战斗,切断了长征中一直甩不掉的“尾巴”,宣告国民党围追堵截中央红军的阴谋破产了。

10月22日,中共中央在北院右起的第一孔窑洞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确定了保卫和扩大陕北苏区,以陕北苏区来领导全国革命,批准了榜罗镇会议上的战略决策;确定了红军当前的行动方针,把陕、甘、晋作为主要发展区域;确定了党中央当前的中心工作,是提高战斗力,扩大红军,解决物资问题;确定了白区与白军工作;提出了把国内战争同民族革命战争结合起来,把保卫苏区变为民族革命战争,把反帝与土地革命联系起来的决定;宣告了中央红军长征结束。

10月27日,中共中央召开了政治局常委会议,讨论了陕甘支队南下与红十五军团会合,粉碎国民党军“围剿”的问题。确定了常委分工:张闻天负责中央工作,毛泽东负责军事工作,秦邦宪负责苏维埃工作,周恩来负责中央组织局和后方军事工作。

10月29日,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政治部印发了“告陕北工农劳苦群众书”和“陕甘支队告红二十五军、二十六军全体指战员书”。

10月30日,中共中央带领中央红军陕甘支队离开吴起镇,沿洛河川南下,经金鼎、旦八等地,于11月2日到达中共陕甘边区特委和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所在地甘泉县下寺湾。

中央率领中央红军从10月18日进入吴起县境到10月30日离开吴起镇,在这里战斗生活13天,中共中央作出了一系列中国革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决定,中国革命开启了走向伟大胜利的新局面。

吴起革命旧址,1992年4月,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