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史文物|红军挺进师迎“八一”示威誓师大会主会场

来源:学习强国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3-08 02:06:04

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安民乡安岱后村有一座陈氏宗祠,硬山顶马头墙,泥墙青瓦,为清代建筑。它位于安岱后村西南首,坐西南朝东北,占地227平方米,中轴线上辟八字门,二进二厢房,面阔三间。

1935年,红军挺进师驻安岱后期间,陈氏宗祠是挺进师师部驻地,浙西南特委、浙西南军分区办公地,也是浙西南分田委员会、安岱后乡党支部、安岱后乡苏维埃政府所在地,还是红军挺进师举行大型集会的重要场所,挺进师曾在此召开两次群众代表大会和一次迎“八一”示威誓师大会。

6月上旬,浙西南特委成立之后,为了快速打开工作局面、推进各种组织建设,挺进师在这里召开300多人参加的群众代表大会。会上,粟裕、刘英在台上首先作政治动员:“共产党和红军是为劳苦大众翻身闹革命的,要推翻反动政府,打土豪、分田地,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向老百姓宣传共产党和红军,播撒下了革命的火种。随后,黄富武作政治形势报告。会后,选拔出陈德畴、陈德荫等10名骨干分子,经短期学习培训,与红军干部搭配分赴各地发动群众、开仓济贫,成立农会等群众组织。同时,红军部队还组织了小分队分赴各地,以武装保卫配合群众工作。

6月底,粟裕、刘英、黄富武以及地方工作团的领导人在这里召开了第二次群众大会,并分别讲话。松阳西南山区及遂昌、龙泉、云和三县与松阳相邻村庄的群众代表400多人参加大会。会议介绍、推广安岱后村土地革命试点工作经验,宣布土地革命主要政策和土地分配的主要方法。截至9月中旬,多数已建立苏维埃政府或分田委员会的村庄,陆续开展了查田登记造册、分田插标分青苗、登记发证等。松阳县西南部100多个山区村开展了土地革命,85个村完成了土地分配到户,工作进度较快的村庄,有的农民已经领到了当地苏维埃政府颁发的红色《土地证》。

6月下旬,挺进师根据小吉会议的决定,在浙西南广阔区域内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缴枪”“扩军”竞赛活动,以迎接“八一”纪念日的到来。粟裕、黄富武、王蕴瑞和挺进师三纵、第15支队、松遂游击大队、挺进师直属部队的数百人在安岱后陈氏宗祠召开了迎 “八一”示威誓师大会。挺进师其余各部在遂昌王村口、龙泉住溪也分别召开了誓师大会。会后,一场声势浩大的军事行动在浙西南广阔地域内迅速开展起来。

如今,陈氏宗祠也被赋予了新的使命,除了是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它还是全国第二批红色旅游经典景点、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浙江省党员教育培训基地、浙江省丽水市“红色基因”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成为浙西南红色文化传承核心区、红色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