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见证七大的杨家岭中央大礼堂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李蓉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3-23 14:46:24

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坐落在延安城西北2.5公里处。1945年4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这是党成立后召开的最为重要的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第一次在自己修建的房子里召开全国代表大会。杨家岭中央大礼堂因见证党的七大而载入史册。     

一波三折的七大会场

1939年冬,武汉大学毕业的杨作材,接受了设计召开七大所用礼堂的任务。杨作材是江西九江人,1936年大学毕业,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奔赴延安。因为他对建筑有兴趣和爱好,被调到延安自然科学研究院。一天,他接到通知,来到安塞李家塔,一位负责同志向他交待任务,设计在那里建的七大用的礼堂,要求容纳1000人左右,同时还要造三四百个窑洞,供代表们住宿。

当晚,杨作材便在炕头上开始设计,一连工作几个通宵,完成了礼堂的设计图纸。在施工队伍的努力下,全部工程只用了三四个月就竣工了。

这时已是1940年的春天。杨作材忽然接到通知,七大暂时不开了,要他马上去枣园设计一个能容纳三四百人的礼堂。建造枣园礼堂时,原来延安城拆迁时拆下了许多木料,全部用上了。比如,从鼓楼拆下的重檐上的木料,正好做成了礼堂的天窗,斗拱做成了礼堂二楼的挑檐。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枣园后沟礼堂,它为后来建造杨家岭中央大礼堂作了技术上的准备。

1941年冬,中央办公厅河沟对面一座砖木结构的小礼堂,因为木炭火花点着棉花起火被烧毁了。小礼堂烧毁后的第3天,中央办公厅主任李富春找到杨作材,要他在小礼堂遗址重新设计一个大礼堂。此前,李富春曾陪同七大秘书长任弼时,先后到安塞真武洞、枣园后沟等地勘查七大会址。最终选定了在杨家岭修建中央大礼堂,利用中央党校的校舍作为代表们的住处,这一方案得到中共中央的批准。

大礼堂成为当年延安最为高大雄伟的建筑

杨作材设计杨家岭中央大礼堂时,把平面图、正立面图、侧面图和剖面图都画在一张大图纸上,然后钉在办公桌上,供大家查看。至于细部图,则是仍照老办法在施工现场临时画给工人们参考,或在木板上放个正式样子。

杨家岭中央大礼堂是一座木石结构。为了避免在礼堂内出现两排阻挡视线的柱子,杨作材采用大的石拱代替了木梁。当地的木料,特别是能用作大梁的木料十分缺乏。而石料则是取之不尽,且石匠技术水平非常之高。所以,礼堂的主厅采用的是石拱结构。杨作材请温家沟农具厂造了一个五轮复式滑车,上边是三个轮子,下边两个轮子;又到新市场上定做了一根1寸来粗的长麻绳。每次吊装那些1米见方的大石头或梯形石头时,用这架滑车,只需两个人就能把它吊上去。这在当时就算是一个很进步的“现代化”工具了。

1942年春,中央大礼堂开始修建,年底竣工。竣工后的杨家岭中央大礼堂,长35米,宽30米,高13米,屋顶呈穹庐状。设计将西式建筑与陕北窑洞的特点相结合,既节省木料,又坚固耐用,宽畅明亮。大礼堂分为大厅、舞厅和休息室三个部分,礼堂大厅可容1000人左右。建筑物的前面有个塔楼,塔顶上有一根旗杆,可从正厅上走过去挂旗。从外部看,礼堂像两层楼房,进去看又似窑洞结构。整个建筑庄严朴素,刚一建成,便成为当年延安最为高大雄伟的建筑。

参加杨家岭中央大礼堂施工的工人,多是从绥德、米脂一带来的能工巧匠。米脂县杨家沟有一位木匠叫王应明,参加大礼堂的施工,被毛泽东称作“土工程师”。彭敏也参加了杨家岭中央大礼堂的修建。他是江苏徐州人,扬州中学土木工程专业毕业。他回忆,修建大礼堂,难的是建筑材料一样都没有。为了要结实,他选择的木材尽可能粗,石料也要选好的。后来胡宗南率国民党军队进攻延安,许多建筑被炸毁,而杨家岭中央大礼堂没被完全炸毁。

杨家岭中央大礼堂的正门上方,是一个铸铁窗棂子,中间有一颗大的红五星。这个大红五星原是李家塔礼堂用的,后因故没有使用上,就把它用到了中央大礼堂。铸铁窗棂子是鲁迅艺术学院设计的,画的图案虽然挺漂亮,但是太繁琐,送到茶坊兵工厂后,负责铸造的同志将它修改铸造成了几个大格子。      

庄重而热烈的会场布置

为了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鲁迅艺术文学院美术系钟敬之专门设计了大会会场的布置,总的气氛是既庄重又热烈。主席台中央高悬着毛泽东、朱德的巨幅侧面头像,两边各插三面共六面鲜艳的党旗,领袖像挂在红旗的正中间。两边墙上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画像。

中央大礼堂两边的墙上挂有6个“V”字型的旗座。每个旗座上插着四面党旗,共挂着24面红旗,象征着中国共产党已经创建了24个年头。每个旗座上还钉有一个标语牌,上书“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八个字。大厅后墙是毛泽东题写的“同心同德”四个大字。

主席台前与左右两侧的长条桌后各放有扶手的靠背软椅,供主席团成员就坐。大厅里放着32排木质靠背椅,每排能坐24人,共200多张木椅。大厅中间留着甬道,两旁还可以安放一些椅子作为边座。七大召开时,547名正式代表和208名候补代表,每人都有一个事先安排好的固定座位。主席台侧面还安放着几张供大会工作人员主要是记录人员用的桌椅。

主席台的陈设十分朴素,只有几张条桌和十几把木椅。主席台上的长条桌上,摆着几盆盛开的山花,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最引人注目的是主席台顶端的石拱上,挂着红底镶着黄字的一幅巨大横联,上面写着:“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下面的红色横幅上写着“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14个大字。在七大开幕式上,朱德向大会致辞,首先就提到了“这次开会有一个特点,就是在我们自己修的房子里开会”,这是一件多么值得自豪、值得骄傲的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