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集中兵力 各个歼灭:解放军临浮战役聚歼“天下第一旅”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李欣蔚 吕 超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5-26 15:16:17

临浮战役示意图。

临浮战役是解放战争战略防御阶段晋冀鲁豫野战军第4纵队和太岳军区部队于山西临汾、浮山地区进行的一次歼灭战。战役自1946年9月22日持续至24日,消灭了国民党军胡宗南部自诩“天下第一旅”的整编第1师第1旅。

1946年8月中旬,国民党军胡宗南部将整编第1师第1旅等主力调往晋南,企图配合南下的阎锡山部南北夹击我晋冀鲁豫野战军第4纵队和太岳军区部队。国民党军鉴于以往用兵过于冒进招致失败的教训,这次行军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为我军歼敌增加了困难。为挫败国民党军攻势,扭转晋南战场被动局面,我军于9月22日发起临浮战役,仅用两天,便全歼整编第1师第1旅。此役,国民党军胡宗南部遭到沉重打击,其南北夹击我军的图谋被打破,我军掌握了晋南战场的主动权。

避影敛迹,运动之中寻战机。1946年9月13日,我晋冀鲁豫野战军第4纵队遵照中央军委关于“集中主力打击企图北犯的胡宗南所部,以歼其1个旅为目标,对平遥、介休之敌,以地方部队钳制之”的指示,决定趁胡宗南部向北进犯临汾、浮山地区时,寻机歼灭敌人1至2个旅。此时,我军兵力、装备相较国民党军处于劣势,直接歼灭敌军一个旅十分困难,必须在运动中寻找和创造战机。

为掌握敌情,第4纵队司令员陈赓加紧监听敌军通话,密切关注敌军动向。在分析敌情、地形等情况后,陈赓司令员和纵队其他指挥员判断敌军将由翼城和临汾两个方向前来进攻浮山。陈赓司令员认为,在这两个方向上,位于浮山和翼城之间的翼浮公路两侧多山且靠近太岳解放区,敌军必然倍加小心;而位于临汾和浮山之间的临浮公路地形平坦,一览无余,便于机械化部队展开,敌军可能放松警惕,我军可对沿此方向来犯之敌发动突然袭击,达到歼敌目的。为此,我军迅速将第4纵队第10、11、13旅隐蔽集结于洪洞东南、临浮公路以北地区,于运动中寻机歼敌,随时准备打响一场运动战、歼灭战。

“引蛇出洞”,周密部署设奇兵。9月22日,胡宗南部第27旅和第167旅进占浮山。我太岳军区部队伪装成主力部队,佯攻浮山之敌,吸引位于临汾的敌第1旅向浮山增援,以“引蛇出洞”。果然,敌军派第1旅第2团沿临浮公路向浮山前进,以策应两个旅的行动。第1旅是蒋介石的王牌部队,也是胡宗南部的主力,如果歼灭第1旅,无疑将极大打击敌军士气。

面对敌军的3个旅,陈赓司令员果断作出决定:就先打第1旅。9月22日下午,我第4纵队接到侦察小分队报告:发现敌人一个团(敌第1旅第2团)正沿临浮公路向东活动。战机出现,陈赓司令员随即命令第4纵队3个旅在临浮公路两侧迅速展开:第11旅2个团和第13旅1个团向预设战场官雀村一带急进,待机围歼敌第1旅第2团;第10旅配置在官雀村以西的合理庄、老母村一线,阻击向西逃窜的敌人和可能来自临汾方向的敌方增援;第13旅另2个团配置在官雀村以东的南北韩村一带,阻击可能来自浮山方向的敌方增援。合理精密的部署使我军充分掌握了战场主动权,只等敌人落入“口袋”。

分割包围,各个击破斩长蛇。9月22日下午,敌第1旅第2团行进至我军的预定战场——临汾、浮山之间的官雀村附近,落入了我军布设的“口袋”。我军通过监听敌方电台动态分析战场情况,积极调整部署,决心大胆分割包围,逐一突破。当日夜,早已隐蔽集结在官雀村附近的我军第11旅主力和第13旅一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敌第1旅第2团分割包围,向官雀村之敌发起突袭。战至23日拂晓,我军歼灭其一部,剩余敌人依托窑洞进行顽抗。

我军发起进攻伊始,敌第2团团长就向第1旅呼救,请求增援。第1旅接到增援请求后,立即派第1旅直属队和第1团自临汾向东增援第2团。同时,敌第167旅和第27旅也放弃浮山,转而向西增援官雀村,企图在官雀村反向包围我军,但遭到我军第13旅和太岳军区部队的坚决阻击,迟迟未能到达官雀村战场。

避敌优势,近战夜战获全胜。9月23日晨,敌第1旅旅长黄正诚指挥第1团和直属队自临汾出发不久,在官雀村以西的上陈村遭到我军第10旅阻击。战斗中,我军充分发挥近战优势,待敌人靠近至几十米时,集中火力突然发起进攻。敌军进攻十几次,都未能突破上陈村阵地,只得撤退至附近的陈堰村。此时已经入夜,夜战是我军的强项。陈赓司令员命各部抓住战机,一定要在当天夜里解决战斗。夜战中,我军有名的“夜老虎团”第10旅第28团大发神威,协同兄弟部队将黄正诚部包围在陈堰村中。官兵们利用夜幕掩护,用炮兵抵近射击,待敌军靠近后集中步兵火器突然开火,并使用炸药连续爆破,使敌军防御土崩瓦解。

在官雀村方向,23日黄昏,我军彻底围歼官雀村之敌的总攻也打响了。至24日拂晓,官雀村的敌第1旅第2团被我军全部歼灭。几乎同时,在24日晨,在陈堰村遭我军阻击包围的敌第1旅第1团和直属队也被我军全部歼灭。

至此,历时两天的临浮战役胜利结束,我军全歼号称“天下第一旅”的胡宗南王牌部队整编第1师第1旅,毙俘敌人5500余名。敌第1旅旅长黄正诚被活捉后,心里十分不服气,叫嚷道“你们打仗不按规矩”“我的部队还没有展开就被消灭,不能说明贵军高明”。陈赓司令员严肃回应:“我就是不许你将部队展开。”

临浮战役粉碎了国民党对太岳解放区的进犯企图,保卫了陕甘宁边区的侧翼安全,极大鼓舞了太岳军民战胜敌人的信心。9月25日,中央军委向全军发出《关于陈赓纵队作战胜利通报》,要求各地学习太岳军民的歼敌经验,“望以此例教育部队,鼓励士气,坚决歼敌”。9月26日,延安《解放日报》发表《向太岳纵队致敬》的社论,高度评价此次战役,称赞这次胜利是与中原部队胜利突围、苏中七战七捷等齐名的光辉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