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穿越河西走廊:王实先参与创建的一条红色秘密交通线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顾鸿亮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5-26 15:19:27

王实先

1942年春,年轻的共产党员王实先,奉命从兰州出发,脚踏一辆自行车,只身一人翻越崇山峻岭,穿越戈壁荒漠,沿河西走廊前往安西(今瓜州),历时一个多月,跋涉1000多公里。其间,他秘密联络各地中共地下党组织,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并通过实地考察,为组织上在河西走廊建立起一条秘密红色地下交通线收集了准确的情报,用对党的一片赤诚之心和惊人的毅力成就了一段红色传奇。

在延安接受一项艰巨任务

1942年2月中旬,张闻天找到正在延安马列学院学习的中共甘肃工委委员王实先,告诉他上级准备建立一条从延安经兰州到新疆星星峡的秘密交通线,并通过沿途设立的交通站转送物资、人员和情报。由于当时中共甘肃工委机关被国民党顽固派破坏,处于交通线上的各地地下党组织停止活动,组织上对国统区甘肃各地党员情况并不完全掌握,因此组织上决定派他回到甘肃了解各地地下党组织的真实情况,实地考察建设地下交通线的可行性。王实先当即表示,坚决完成组织上交给的任务。

随后,他的组织关系被转到了专门负责同共产国际电讯联络的机构——中央农委。负责农委工作的任弼时和李富春接见了他,向他重申了这项任务的重要性,并给王实先定下了执行此次任务的三条原则:一、先行考察,然后建站;二、这次出去,决不能与地方组织发生关系;三、凡选定的党员,一律割断地方组织关系,作长期隐蔽打算,只许组织找,不许找组织。王实先一一谨记。

在得到上级组织的批准后,王实先从延安秘密潜回兰州。在兰州,他找到甘肃工委,并联络了多名潜伏在国民党党政军机构中的同志,尽可能搜集出一份甘肃各地中共地下党员的情况,并和大家共同研究了建设秘密交通线的初步方案,然后火速返回延安,向组织汇报。在得到组织上批准后,王实先又马不停蹄地赶回兰州。

王实先从在甘肃驿站管理局地下党员处搞到了“工作证”和“证明信”,化装成西北公路局职员,以“检查甘新公路通畅情况”为名,带上几件简单的行李,于当年春天,骑着一辆自行车便出发了。

历尽千辛万苦,终于不辱使命

王实先到达的第一站是永登县。在这里,他分别约见了隐蔽在永登国民党驻军中的地下党员王儒林(时任国民党骑兵第二军第五师军需科长)、王建三(身份为国民党骑兵第二军第五师手枪团参谋主任)和蔡振东(时任国民党骑兵第二军第五师电台主任),三人都是久经考验的优秀共产党员,思想觉悟高,对敌斗争经验丰富,且均在中共河西支部担任领导职务(王儒林任书记,王建三任组织委员,蔡振东任宣传委员)。王实先和三位联系交流后,获得了当地地下党组织的确切情况,并掌握了当地国民党军警特的情报。

初战告捷,王实先信心倍增,不幸的是他此时感染了疾病,无法前行,只好暂回兰州治疗。病情稍有好转,他便再次出发。过了永登,道路崎岖难行,王实先奋力向前,途中巧妙躲过了国民党军警特的重重盘查,一路到达乌鞘岭脚下。乌鞘岭为陇中高原和河西走廊的天然分界,也是半干旱区向干旱区过渡的分界线,道路坡度很大。王实先克服大病初愈导致体力不支的困难,咬着牙一步一步翻越了乌鞘岭,来到古浪县城。在古浪,王实先耐心地探访了两天,终于和当地地下党员接上了头,听取了他们的汇报,并向他们传达了组织上“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指示。

王实先继续上路,不久到达武威,经过3天的寻访,终于找到了以皮货商身份为掩护的中共武威临时县委书记李振华。李振华是中共中央组织部从延安调派到甘肃、又被甘肃工委派到武威开展工作的,此前和王实先本就相识。久别重逢,双方分外激动。王实先听取了李振华的汇报,了解到“李振华到武威后不辱使命,在甘肃工委的领导下,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并不断发展积极分子入党,壮大党的组织”的情况;还了解到“武威的斗争形势非常严峻”——1940年4月,该地国民党当局曾以“阴谋活动罪”将李振华逮捕,李振华在狱中和敌人斗智斗勇,并没有暴露身份,后在组织上多方营救和武威地方进步人士出面担保的情况下,敌人不得已将他释放。王实先代表组织上对李振华的工作予以肯定,向他传达了上级的方针,并约定了今后的联络暗号。

离开武威城,王实先一路穿越茫茫戈壁,经张掖赶往酒泉。进了酒泉,王实先找到了在酒泉师范任教的中共地下党员寇从善。寇从善于1939年1月从延安到青海开展工作,但刚到青海后就得知敌人正在通缉他,于是暂时转移到酒泉,托关系进入酒泉师范学校任教。在酒泉期间,他以教师身份为掩护,广泛在学生中传播革命进步思想,宣传共产党的抗日救亡主张,并引导同学们参与社会实践,率领同学们针对校方克扣教学经费、贪污学生粮饷、打骂体罚学生、无端开除学生学籍等恶劣行径展开斗争并取得了部分胜利,深得学生们的信任。受寇从善革命思想的影响,不少酒泉师范学生毕业后,来到兰州八路军办事处,后去延安,走上了革命道路。王实先见到寇从善后,向他传达了上级的指示精神,双方就地下工作的进一步开展交换了意见。

和寇从善道别后,王实先冒着漫天风沙出嘉峪关,一路来到玉门油矿,找到了地下党员、中共老君庙矿区支部书记刁德顺。刁德顺是新疆伊犁人,1938年1月从延安抗大毕业后由兰州八路军办事处、中共甘肃省工作委员会派到酒泉进行秘密工作。刁德顺到酒泉后,利用他和当地一些国民党官员的旧关系,很快立住了脚,为党组织收集了大量有价值的各类情报,还调查了散落在当地的西路军红军战士的情况,并通过密信汇报给了甘肃工委。1940年,刁德顺受命来到玉门油矿发展党组织,很快便成立了中共老君庙矿区支部。王实先与刁德顺秘密接上关系后,指示矿区支部今后的工作重点是以“团结力量,坚持抗战,努力生产,严防敌特”为中心,同时对矿区支部的对外联络做了新的安排。

离开玉门油矿后,王实先继续向安西(今瓜州)出发。几天后,他到达安西县城,找到当地一位地下党负责同志,向他传达了上级指示,同时了解了当地的情况。

为落实建站工作再赴征程

任务完成后,王实先再次修补了自行车,便动身返回兰州,前后历时1个多月。在兰州,他通过兰州的秘密电台把此行了解到的情况传送到延安。不久,他又按照上级指示前往延安,向组织上做了具体汇报。在听取了王实先的汇报后,任弼时、李富春等研究认为:在永登建立地下交通站不仅非常必要而且条件基本成熟,永登的王儒林、王建三、蔡振东3位同志也完全符合成为交通员的条件;玉门也可以建立交通站,由中共老君庙矿区支部负责交通站事宜,刁德顺为交通站站长。至此,地下交通线河西走廊的布点基本确定下来。

经过中央农委审查批准,当年6月初,王实先带领电台技术员李申、杨刚等人风尘仆仆地回到甘肃,落实建站的具体工作。王实先到永登后,代表中共中央农委宣布:任命王儒林为中共中央国际交通线永登交通站站长,王建三为副站长,蔡振东为电台部主任。随行的李申、杨刚秘密接通了永登电台的联络信号。随后,他又来到玉门,找到刁德顺,传达了建立秘密红色地下交通站的任务,并安排了相关任务。不久,通过兰州、永登、玉门交通站,一条红色秘密交通线被建立起来。值得一提的是,红色秘密交通线建立后,经寇从善等同志的积极参与,酒泉也很快被吸收进红色秘密交通线的联络体系中。

落实建站任务完成后,王实先奉命前往延安,走上了新的战斗岗位。

(作者单位:甘肃省永登县政协文史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