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抗美援朝时我国军民联手成功粉碎美军细菌战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史波波 徐彤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5-31 17:17:27
志愿军“灭菌”行动(资料图)

1952年初,美军在继续对中国人民志愿军实施“绞杀战”的同时,在朝鲜北方和中国部分地区秘密实施细菌战,以期挽回战场上的败局,增加在停战谈判中的筹码。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高度重视反细菌战斗争,积极部署志愿军防疫工作,军民联手成功粉碎了美军细菌战。美国发动细菌战,在军事上未达到预期目的,还在政治上、道义上遭到可耻的失败。

构建防疫组织体系

志愿军和各级政府根据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指示精神,积极开展反细菌战斗争。首先在志愿军和东北行政区成立反细菌战防疫委员会,部署和指导志愿军的反细菌战防疫工作,并在东北地区准备对志愿军防疫的支援工件。

1952年3月1日,志愿军成立总防疫委员会,邓华任主任委员,统一领导志愿军反细菌战防疫工作。志愿军各兵团、军、师及分部成立防疫委员会,团、营、连组成防疫委员会或领导小组。这些防疫组织主要负责收集和及时上报疫情,贯彻上级防疫委员会指示,检查消毒器材和疫苗接种情况,进行防疫卫生宣传等。志愿军还设立了机动传染病医院、机动防疫队、对空监测哨和侦察扑灭小组,一旦发现美军布撒可疑物质或毒虫,可迅速前出采集标本、火速上报、消杀毒虫、紧急救治。

为及时掌握美军细菌战情况,规定军以上单位利用最快通信工具,每日18时上报新发现的疫情,包括美军细菌战时间、地点、面积、毒虫种类等情况。凡出现可疑凶险的烈性传染病,需采用加急电报上报,要将重要疫情随时转报中央。

美军将细菌战范围扩大至我国东北地区后,中共中央按照预定部署全面紧急采取措施。3月14日,成立了以周恩来为主任的中央防疫委员会。19日,周恩来以中央防疫委员会主任名义向各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和军政委员会、各大军区及志愿军发出《关于反细菌战的指示》,对全国反细菌战防疫工作全面部署,上下同心,雷厉风行,对美军细菌战进行有力回击。

充实一线专业力量

着眼前线专业防疫力量和物资不足的现实,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紧急在全国范围内抽组专家和防疫力量,紧急驰援志愿军。1952年2月下旬,中央军委先后向志愿军下达防疫工作指示,要求部队的防疫队和卫生人员进行紧急动员,东北防疫队待命出动,并组织京津及其他大城市的化验专家成立若干化验组前往志愿军司令部。

国内分3批次派出了50余名昆虫学、细菌学、流行病学、毒物化学、病理学等专家和数百名防疫人员支援前线,这些防疫专家与志愿军防疫队原有检验人员组成4个防疫检验队,其中3个防疫检验队分别配属给东线、西线和中线的3个兵团。各军和分部成立中型防疫队,师、兵站设小型防疫队,团组成防疫组,主要担负本单位的防治任务。各基层单位成立对空监测哨及扑灭小组,负责及时上报情况,现场扑灭,采集、上报标本。

志愿军还先后设立了7所传染病医院,军以下单位也建立了传染病医院、医疗收治组或临时隔离室,专门收治传染病患者。为了提高检疫技术,志愿军后方勤务司令部举办了医学昆虫、临床检验、病理解剖、热性病诊断及细菌学检验等5个专业训练班。

筑牢群防群控防线

志愿军发动全体指战员开展卫生运动,总防疫委员会颁发了简明易行的个人与集体卫生防疫守则,通令全军执行,根据作战或驻防区域划分了防疫责任区,志愿军各部队均进行了反细菌战的防疫动员和防疫卫生知识教育,一齐动手灭鼠,消灭媒介昆虫,发动了保护水源、清理驻区卫生的群众性运动。各部队宿舍、伙房等张贴反细菌战卫生守约,提醒广大指战员遵守发现敌机或特务布撒毒虫立即上报、患病立即上报、口罩要清洁、不喝生水、定期洗澡等规定。

地方政府也制定了严密的群众性防疫措施。至1952年3月底,除西南地区外,全国各大行政区和沿海各省市均成立了防疫委员会、防疫大队。东北地区人民接种了疫苗,外出要求戴帽子、手套,扎紧裤脚,同时携带镊子和小瓶子,发现美军飞机空投毒虫或可疑物品,立即夹起来放入瓶子盖紧,统一上缴烧毁。

为防止细菌和疫情传播,除在朝鲜和我国东北地区进行消毒、接种疫苗、化验和必要的隔离外,对交通也进行了管制。在东北地区国境线上、海港、交通要道设立检疫站数十个,在山海关设立防疫指挥部,负责过往车辆、人员、物资检疫消毒。车辆由朝鲜进入东北、由东北进入关内必须消毒,人员出现症状须隔离治疗;人员由关内进入东北和朝鲜,必须接种疫苗。据时任志愿军第20兵团司令员杨成武回忆,他奉命于1952年春回国治病时,代总参谋长聂荣臻要求他们一行人进北京前必须打防疫针,随身携带的物品都要经过检疫消毒。他们在朝鲜战场穿的大头鞋和戴的皮帽子蒸过后都坏了,大家都觉得很可惜。

组织军民接种疫苗

美军发动细菌战后,能否及时接种疫苗至关重要。1952年2月19日,周恩来拟定反细菌战措施并呈报毛泽东,提出向前方派送防疫队和疫苗、粉剂及其他器材。2月20日起,将340万份鼠疫疫苗、9000磅消毒粉剂和其他防疫物资分3日空运至安东,由志愿军留守处速转前方。国内还拟赶制1000万份鼠疫疫苗分批送入朝鲜。2月25日,中央军委向志愿军发出防疫指示,立即动员前方的防疫队和卫生人员速将已送到前方的340万份鼠疫疫苗在部队和防疫区居民中进行接种。3月1日,志愿军总部下达防疫命令,要求已下发的鼠疫疫苗、斑疹伤寒疫苗等,全员必须接种。

3月10日前,志愿军已全部完成鼠疫疫苗接种。至1952年6月,鼠疫疫苗接种2次,霍乱、五联疫苗接种1次,接种率达100%,对主要交通线两侧3华里内及部队驻区大部分朝鲜居民共450万人次,也注射了鼠疫疫苗等。当时的志愿军指战员手里都有一个预防注射证,用来记录接种情况。该证背后印有“中国人民志愿军反细菌战个人卫生守约”,足见志愿军防疫工作的细致深入。4月中旬,在东北地区也完成了480万人的疫苗注射,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华东、中南、华南地区,也进行了重点注射,有效控制了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全国人民的卫生水平和健康水平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