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上海战役:军事政治双重胜利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戚苏源 王昌凡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6-02 08:34:08

上海战役:军事政治双重胜利

■戚苏源 王昌凡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入上海市南京路

上海战役,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对国民党军队重兵据守的上海市进行的大规模城市攻坚战。战役自1949年5月12日发起,至5月27日上海完全解放,历时16天。此役有力粉碎了蒋介石集团继续顽抗、挑起国际事端和大肆破坏的企图,完整保全了上海这座世界闻名的大城市。

力求全胜——“瓷器店里打老鼠”。国民党军长江防线被我军突破后,其京沪杭警备总部所属部队5个军在郎溪、广德被歼灭,余部连同原淞沪警备司令部部队,共8个军25个师20余万人据守上海。蒋介石企图依托上海的丰富资财和长期构筑的永备工事继续顽抗,一方面争取时间,向台湾抢运物资;另一方面计划战事失利,就开始大肆破坏城市,阴谋挑起国际事端,寻求帝国主义武装干涉。

上海当时拥有近600万人口,是中国的经济中心,能否完好无损地接管上海是一项艰巨复杂的任务。第三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陈毅形象地将这一仗比喻为“瓷器店里打老鼠”,对老鼠要狠打,同时不能损坏店里的瓷器。战前,第三野战军副司令员粟裕提出3种作战方案。一是围而不打,耗尽敌人的物资和耐心,让对方不战自降,但是会让老百姓陷入困境;二是选择敌人防御薄弱的苏州河以南实施突击,虽可避开敌军设防重点地区,但主战场在市区,城市会遭破坏;三是集中全力在城区外围决战,迫使国民党将市区守军调往郊区,从而保全市区。毛泽东指出:“打上海,要文打,不要武打。不仅要军事进城,而且要做到政治进城。”陈毅、粟裕依据中央军委和总前委指示,选取了第三套方案,力争外围决战。

攻克外围——钳形夹击吴淞口。1949年5月12日,上海战役打响。第三野战军第9、10两兵团采取钳形攻势,从浦东、浦西两翼迂回包抄吴淞口。第10兵团先后攻占浏河、太仓、嘉定等地。13日,第29军向月浦发起进攻,由于敌人工事强大,我军攻击受挫,一天下来只夺下几座碉堡。经侦察,我军发现敌军工事坚固,守备严密,不适合对其采用快速穿插的战术,因此暂停了进攻。第28军在刘行、杨行的战斗同样受挫。第10兵团指挥员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决定改变战术,采取近迫作业,以小分队行动为主,实施火力、爆破、突击紧密结合的攻坚战术,通过“地平线下的战斗”,逐段、逐点攻击,加速了战斗进程。

至19日,第10兵团相继攻占月浦、国际无线电台。第9兵团攻占川沙、周浦,全歼敌第51军,将敌第12军压缩于高桥地区,并割断其与浦东市区敌守军的联系,与第10兵团形成夹击吴淞口之势。23日,特种兵纵队的远射程火炮对高桥东北海面的国民党军舰艇进行炮击,击中7艘,其余逃走。至此,我军封锁了高桥以东海面,将守军主力压缩于吴淞口两侧地区,为攻取市区、全歼守军创造了有利条件。

发起总攻——“要文打,不要武打”。在接管上海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的情况下,23日夜,第三野战军发起总攻,第20、27、23、26军分别从东、南、西3个方向攻击市区。24日,第20军攻占浦东市区,第27军占领虹桥、徐家汇车站。第三野战军各部队发起追击,大胆楔入敌军纵深,分别截歼溃逃之敌。24日夜,第23、27军分别从徐家汇、龙华进入市区,第20军主力从高昌庙西渡黄浦江进入市区。各部队多路快速跃进、勇猛穿插、迂回包围,直插每条街道,抢占街垒和楼房火力点,至25日拂晓,全部控制苏州河以南市区。

在苏州河北岸,国民党军依靠百老汇大厦、邮电总局大楼等高层建筑,以密集火力封锁苏州河各桥梁。为不破坏上海市区,第三野战军严格落实中央军委和毛泽东的指示,命令部队不能“武打”,不使用重炮攻城,也不能用炸药爆破,要“文打”,只能用轻武器进攻。第27、第23军和第20军一部,利用夜暗强渡苏州河,迅速占领河北市区,守军纷纷被歼。负责指挥国民党军余部的淞沪警备副司令刘昌义,在我军强大军事压力和政治攻势下,率部投诚。25日夜,第31军在第30军配合下,经浴血奋战攻克高桥,至26日中午肃清浦东地区守军残部。27日,上海全部解放。6月2日解放崇明岛。至此,上海战役胜利结束。

接管上海——“军事政治都要进城”。城市作战中,战役军团占领和控制城市之后,要迅速恢复和稳定城市秩序,展开清理战场、稳定民心、恢复生产生活等行动,最大限度地减少战争带来的负面影响。我军进驻上海后如何妥善接管,是对我党、我军的严峻考验。

战前,第三野战军各部队进行了深入的政策教育和纪律教育,反复学习“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和“约法八章”。根据南京等城市接管的经验教训,总前委和第三野战军制定了《入城纪律》。解放上海后,进入市区的部队模范执行城市政策纪律,忍饥挨饿,露宿街头,不入民宅,谢绝馈赠,保护外国侨民,以实际行动扩大了我党、我军的政治影响,受到上海市民和社会各界的称赞。与此同时,陈毅带领军管会对原有的市政、财政、文化、军事等单位进行全面清理和接收,积极发展党员,迅速壮大队伍,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开展反搬迁、反破坏、护厂、护校的群众性斗争。驻市区部队清查、收容散兵游勇,安置难民,清除垃圾,驻郊区部队拆除碉堡、平毁工事、排除地雷。上海迅速恢复了正常运转。

上海战役中,我军坚决贯彻人民战争思想,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将上海从敌人手中夺回,不仅在军事上取得了胜利,还保护了上海人民的人身财产安全,顺利平稳地接管了上海,尤其是政治上的完胜,对以后的城市作战具有重要借鉴和启示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