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史文物|一枚血染的红星奖章

来源:一枚血染的红星奖章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6-07 15:32:55

1933年8月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发的二等铜质红星奖章 (图片来源: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

1933年8月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发的二等铜质红星奖章背面(图片来源: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

1974年4月的一天,江西瑞金红林山区村民在开山启石时,在一块大石底下,发现了一枚铜质的红星奖章。这枚红星奖章虽然经过风雨,仍然通体明亮,图案、花纹清楚如初。这不是一枚寻常的红星奖章,他是毛泽覃烈士留在瑞金红土地的唯一遗物。

为了让子孙后代永远铭记烈士的英名,瑞金人民在瑞金城塑立了毛泽覃烈士全身铜像,邓小平同志亲自为之题写了“毛泽覃同志纪念碑”八个大字。毛泽覃当年牺牲的地方,被命名为“红林”,红林所在的安治乡,改名为泽覃乡。这枚几十年之后才发现的红星奖章,如今,陈列在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内,向人民展示一位革命烈士的生命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