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屡建奇功的“红色哥萨克”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庄广雷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6-14 17:25:59

整装待发的新四军骑兵团指战员

1941年8月1日,新四军第四师骑兵团在淮宝县(今江苏省洪泽区)岔河镇成立。作为新四军唯一的一个团级骑兵部队,骑兵团在彭雪枫师长的领导下屡建奇功,迅速发展壮大成为纵横驰骋于淮北大地的抗日精锐之师。彭雪枫师长称之为“红色哥萨克”。

彭雪枫倡议组建骑兵团

彭雪枫组建骑兵部队的想法由来已久。早在1926年,他在冯玉祥办的育德中学读书时,由于学校流亡绥远,他就在大青山那“塞外草衰,牧马悲鸣”的旷野山峦中练过骑术,深知马匹快速敏捷的特点。

1940年6月1日,当新四军第六支队(第四师前身)在安徽涡阳县新兴集召开“五卅”运动纪念大会阅兵时,突然遭到日伪军奔袭。战斗结束后,支队司令员兼政委彭雪枫深深感到:在广阔的平原上,必须有较为快速的骑兵作侦察、警戒和通讯之用。经与参谋长张震等商量后,决定师部成立骑兵连,各旅、团相继成立骑兵班、排,这就成为新四军骑兵团最早的基础。

1941年4月1日,国民党顽固派集中了四个师的兵力,渡过涡河,向新四军驻守的淮上地区抗日根据地进攻。4月22日,新四军第四师在路西反顽作战中遭国民党顽固派一个骑兵师的突袭,该骑兵师利用骑兵快速奔袭的特点,从左右两侧对新四军实施了大迂回包围,使新四军遭受一定损失。新四军第四师除留下十一旅阻击敌人、坚持斗争外,其他部队则撤离路西豫皖苏边区,向津浦路东实施战略转移。

7月19日,新四军第四师在仁和集召开团以上干部会议,总结在津浦路西反顽斗争中的经验教训。彭雪枫认为“论勇敢,顽不如我;论快捷,我不如顽,所以陷入被动”,那么失利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没办法有效对付敌人的骑兵。他提议建立自己的骑兵团,并指出:第一,这里是大平原,骑兵能发挥比较大的作用;第二,这里能买到马,洪泽湖边上草多,喂马不困难;第三,我们搞好津浦路东后,还要打回路西,那边敌人有骑兵。我们也要搞一支精干的骑兵,来对付敌人的骑兵。这个建议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于是,建立骑兵团被迅速提上日程。

界头集集中整训

建立骑兵团的第一步,就是把师部骑兵连、特务团骑兵连和十旅、十一旅骑兵连、排集合起来,并抽调各部队中的战士成立了四师骑兵团,下辖一、三、五、七大队。8月1日,在淮宝县的岔河集召开了骑兵团成立大会,黎同新任团长兼政委。骑兵团的成立,是继《拂晓报》《拂晓剧团》之后,彭雪枫建军治军的“第三件宝”。

骑兵团成立后的几次战斗,虽然取得了一些胜利,但也暴露出不少问题。战马少、装具差,骑兵战士必备的马刀也很缺乏。许多同志不会养马,不善骑马,不懂骑兵战术,严重影响了作战能力。1941年冬,新四军第四师决定骑兵团到江苏泗阳县与安徽省交界的界头集、大江庄一带进行整训,期限半年,主要进行军事训练和政治教育,并补充战马及马具。

如何做好骑兵部队的整训?彭雪枫决定要挑选一位熟悉骑兵作战的内行来当领导。当其得知周纯麟曾被派到新疆军阀盛世才的部队做友军工作,在喀什疏勒骑兵第四十八团三连任连长,系统学习了骑兵操典和教范之时,决定任命周纯麟为骑兵团团长,并负责整训。

为了解决缺少战马及马具的问题,彭雪枫和邓子恢政委等商量,决定拿出3万元淮北币支持骑兵团建设。但彭雪枫也告诉周纯麟:“这是全师能拿出的所有经费,一定要把这件事办好!”经过反复研究,团里着手制定预算计划,并研究决定将买马、打造装具的任务细分到各大队和供给处。通过选派懂马的同志外出购马、贴钱换置、群众送马等方式,一批批战马补充到骑兵团。

马刀是骑兵的重要武器,近距离作战时比枪的作用还大。当时,骑兵团马刀全靠缴获,不仅数量少,而且十分杂乱。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团里研究决定打造符合实战而又具有新四军特色的马刀。经过比较各种马刀,画出多份刀样图,反复征求老骑兵的意见,最终确定样式。这种新马刀刀身颀长,约一指多宽,刀背轻薄,比青海马步芳骑兵用的马刀长10公分,比日军马刀长5公分,带护手圈。这个设计不仅轻巧灵便,还能做到敌人马刀未到之时,我军马刀已劈中敌人。

在周纯麟团长的直接指导下,按照《骑兵操典》和《骑兵教范》的要求,结合骑兵团实际,本着先易后难、先单兵后建制单位的原则,制定出了详细的军事训练计划。训练中,“老骑兵”周纯麟亲自给大家上课,从喊骑兵口号,到调教马匹训练、单兵骑术训练,再到单兵战术训练,以及4级战术训练。训练期间,彭师长经常到训练场上指导,要求每一个骑兵“上马要像蚂蚌一样快捷,骑马要像盘石一样稳固,奔驰要像闪电一样神速”。在彭师长的严格要求和周纯麟的精心指导下,骑兵团迅速提高了骑射技术。

驰骋淮北平原,连战连捷

经过半年整训的骑兵团战斗力有很大的提高,为保卫和巩固苏皖边抗日根据地发挥了重要作用。1942年夏,正值淮北平原麦收之际,敌伪顽企图抢掠粮食,骑兵一、三大队奉命到泗县东北打击来抢粮食的敌人。骑兵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敌人压到开阔地里,然后两个大队南北夹击,拼力冲杀,不到半小时歼灭300多名敌军。彭雪枫闻讯后大为高兴,决心要进一步充实、扩大骑兵团,并号召各单位首长让出坐骑,送到骑兵团。会后,他便将自己已骑乘了多年的那匹绰号叫“火车头”的大青马送交骑兵团作战马。接着在萧铜地区,骑兵团全歼伪“淮海省剿匪第一支队”司令胡泽普的1000多人。

接连打了两个大胜仗,大家亲身体会到在平原地区骑兵快速作战的威力,也完全证实了彭师长组建骑兵团的决定是十分英明果断的。

1942年11月中旬,日军对淮北抗日根据地进行大“扫荡”,骑兵团又投入了反“扫荡”的战斗。在新四军第四师各部队的打击下,尤其是在骑兵团的猛烈冲击下,日军纷纷溃退,我军取得了宿迁以南的朱家岗血战和泗县以东的马公店战斗的胜利,从而宣告了日伪军对淮北抗日根据地33天“扫荡”的彻底失败。

威震津浦西

1944年4月中旬,日军发起“豫中战役”,占领了郑州、洛阳、许昌等豫中豫西39座县城,河南广大地区沦陷。为了打开河南抗战的新局面,根据中共中央和新四军军部的部署,彭雪枫、邓子恢和张震签发了西进的命令,四师主力撤离津浦路东,进入津浦路西豫皖苏边区。

1944年8月,部队越过津浦路后,第一个硬仗就是攻打“苏北挺进军”驻守的小朱庄。小朱庄是新四军第四师西进途中的大门,四周是河,易守难攻。敌指挥所设在庄南附近的小学校里,骑兵团埋伏在离指挥所不远的干河沟里。战斗开始时由步兵发动攻击,从东、西、北三面包抄上去,敌人向南突围,一下就进了骑兵团埋伏圈。骑兵团指战员纵马驰骋,大显神威,敌人纷纷败退。战斗中,敌纵队长王传绶上前抵抗,被新四军骑兵一刀斩于马下。小朱庄战斗的胜利,震惊了津浦路西的敌人,迫使萧县顽军吴信之部起义。

为进一步扩大战果,彭雪枫率主力继续西进,拔掉了日伪军一个又一个据点,铁骑所指,势如破竹,很快收复了萧县、永城一带。1944年9月11日,彭雪枫亲临前线指挥攻打夏邑县八里庄,守敌在新四军四师主力部队的火力打击和政治攻势下开始突围,彭雪枫急令骑兵团打击突围敌人,不准跑掉一个。骑兵团此役毙伤105人,俘虏了敌支队长以下127人。不幸的是,在战斗即将结束时,彭雪枫不幸中流弹牺牲,时年37岁。

彭雪枫牺牲后,中央军委任命张爱萍接任新四军第四师师长,韦国清任副师长,并组成新的路西前线指挥部,继续领导完成彭雪枫多年前立下的“要全面收复路西失地”的遗愿。1944年10月,在河南永城和安徽涡阳的交界处,骑兵团指战员们怀着为彭师长复仇的满腔怒火,奋勇追击老对手顽军骑八师,一追就是300多里,骑八师2000多人被新四军歼灭,剩余一部分逃散,一部分逃过涡河,溃不成军。这是骑兵团打得非常精彩的一仗,创造了一个骑兵团追击一个骑兵师的战例,打出了骑兵团的气势。随着战斗的胜利,西进部队连续收复了7万多平方公里失地。

在解放战争中,骑兵团先后编入华中野战军第九纵队、华东野战军特种兵纵队、华东野战军教导师、第三野战军直属教导师、华东军区皖北军区序列。参加了朝阳集战役、两淮保卫战、宿北战役、莱芜战役、皖北剿匪等重大战役,全团官兵前赴后继,骁勇善战,成为华东野战军的一支响当当的快速主力部队。

(作者单位:江苏省扬中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