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面白底红星的旗帜见证国民党海军重庆号巡洋舰起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付华 杨 晨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6-15 16:30:08

见证历史的起义旗

■张付华 杨 晨

1949年3月4日,组织领导国民党海军重庆号巡洋舰起义的“士兵解放委员会”全体成员在葫芦岛港码头展开自己制作的白底红星起义旗帜。资料图片

在位于山东省青岛市的海军博物馆展厅内,陈列着一面特殊的起义旗。它以白色为底,印有红色五角星,是由原国民党海军重庆号巡洋舰起义官兵自制而成的。

在我军取得解放战争决定性胜利的关键时刻,重庆号官兵因不满国民党反动政府依附帝国主义、推行反人民的内战政策,于1949年2月25日凌晨1时30分,在上海吴淞口毅然起义。迎着东方的曙光,重庆号驶出长江口,并于26日7时抵达山东解放区烟台港。

为了支持起义,参加起义的战士张前修、业祖林、马屏之、沈禄俊四人,共同制作了一面白底红星的起义旗。

为什么会想到制作这样一面旗呢?原来,张前修的家乡安徽省泾县是新四军根据地。抗战期间,他所在学校的不少学长都参加了新四军。他们偶尔回到母校,教低年级同学唱新四军军歌及抗日歌曲时,就背着镶有红五星的背包,这给张前修留下了深刻印象。为此,在设计起义旗时,张前修想到五角星代表共产党,白底代表光明,意思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解放区前途一片光明。

重庆号的成功起义,对摇摇欲坠的国民党当局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蒋介石暴跳如雷,立即派出飞机跟踪轰炸。3月4日清晨,重庆号转移至东北解放区葫芦岛港。抵达码头后,全体成员高举起义旗,背靠舰艇合影留念,共同欢庆这一历史性时刻。3月5日,原国民党海军重庆号巡洋舰舰长邓兆祥率全舰574名起义官兵,给毛泽东和朱德发了致敬电。

后来,国民党空军飞机发现了重庆号,对其展开轮番轰炸。战斗中,重庆号6名战士光荣捐躯。3月20日凌晨,重庆号沉于海中。

3月24日,正当大家心情无比沉重之时,毛泽东、朱德联名复电邓兆祥舰长及全体官兵,对他们的英勇起义表示嘉勉:“你们的起义,表示国民党反动派及其主人美帝国主义者已经日暮途穷。他们可以炸毁一艘重庆号,但是他们不能阻止更多的军舰将要随着你们而来,更多的军舰、飞机和陆军部队将要起义,站在人民解放军方面。中国人民必须建设自己强大的国防,除了陆军,还必须建设自己的空军和海军,而你们就将是参加中国人民海军建设的先锋。祝你们努力!”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勉励,极大地鼓舞了国民党营垒中的爱国人士。

虽然重庆号已经消失在汪洋大海中,但全舰官兵高举起义旗帜的行为,在国民党海军官兵心中埋下了火种,更加坚定了他们弃暗投明,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一支强大的新中国人民海军的决心意志。

到1949年底,共有97艘国民党海军舰艇,3800多名官兵起义投诚,令蒋介石调动海军力量防守长江的计划成为一纸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