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阜宁战役:苏北战场首次攻城大捷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邹 昊 薛闫兴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6-23 18:23:52

新四军解放阜宁祝捷大会。

1945年4月24日至26日,新四军第3师兼苏北军区集中11个团的兵力发起阜宁战役,仅用34个小时就一举解放了阜宁及其附近村镇,扩大了苏北抗日根据地,给苏北地区伪军以沉痛打击。此役,是新四军第3师取得的首次攻城大捷,也是华中新四军对敌展开局部反攻的一次重大胜利,使阜宁成为新四军在苏北敌后战场解放的第一座城市。

把握战机,权衡利弊决策部署。1945年初,随着日军主力南调加强长江防务,苏北地区防备逐渐空虚,日军只得临时调集伪军第2方面军孙良诚部第4、第5军,接替盐城、阜宁地区各据点守备任务。新四军根据党中央关于“消灭敌伪,扩大解放区,缩小沦陷区”的指示,集中主力部队向敌占城镇和交通沿线展开进攻,以扩大解放区。

阜宁作为当时苏北地区的水陆交通要地,县城东、北、西三面环护城河,南靠射阳河,是楔入我军盐阜抗日根据地中心腹地的一颗钉子。负责阜宁守备的是伪第2方面军第5军第41师和苏北屯垦警备第1总队等部共3400余人。敌进驻阜宁后,修筑构建了集护城河、外壕、铁丝网、掩体、围墙、水圩、炮楼、地下室、秘密射击孔于一体的城防工事。伪第5军军长王清瀚大肆吹嘘阜宁城“固若金汤,万无一失”。

时任新四军第3师师长兼苏北军区司令员黄克诚,在认真分析研究敌情、我情和战场环境后,针对阜宁伪军主力南下盐城、缺少日军支撑、北无可靠增援、忙于交接防务、城内粮草缺乏等实际情况,决定抓住有利战机,集中第8旅全部、第10旅主力、师特务团和阜宁、阜东、射阳、建阳、盐东5个县独立团共11个团的兵力,采取肃清据点、孤立伪军、牵制援军、集中优势、分割包围、各个击破的战法发起阜宁战役,扩大春季攻势的胜利。至4月23日,各部队相继完成攻城、牵制和阻援部署,紧前展开坑道作业、弹药补充、粮草给养等攻城准备工作,并通过方言喊话劝降、小木架载着宣传品顺流而下、宣扬根据地政策等方式动摇、瓦解、争取伪军。同时,提出“攻克阜宁城,向‘七大’献礼”的口号,极大鼓舞了我军士气。

拔除据点,乘势追击突入城内。24日夜,第8、第10旅以猛烈的炮击打响阜宁战役,并迅速向城北外围各据点,实施分割包围和猛烈攻击。第10旅主力采取警戒阻援合围、坑道作业逼近、连续炮击摧毁等手段围攻大顾庄,经过近10个小时激战,击毙伪军大队长朱涛,逼近至敌壕沟前沿,迫使大顾庄守敌放弃抵抗投降。战至25日15时,第8旅也相继攻克了头灶、七灶、掌庄等据点。其余据点守敌在增援无望、坚守无力的情况下,被迫全部缴械投降。

当日,王清翰率两个团从阜宁城出动,分三路向大、小顾庄驰援。当其进至小顾庄以南地区时,第10旅预先设伏部队予以迎头痛击,伪军阵脚大乱,仓皇回撤。与此同时,第8旅第22团一部乘势追击,从东北角突入阜宁城内,夺占了阜宁守敌北面的屏障和重要支撑点——北门炮楼,将伪军主力压缩逼退至小南门。

激烈巷战,军政结合迫敌投降。在阜宁城外围据点全部拔除、城北屏障和支撑点已丢失的情况下,守城伪军惊恐混乱、军心动摇,为第3师全面攻占阜宁城营造了有利的战场态势。25日15时许,参谋长洪学智命令第8、第10旅主力全线同时向城内守敌展开攻击,以快速夺占阜宁城。随后,第3师攻城部队采取分区合围、对进攻击、分割围歼等手段,与守城伪军展开激烈的巷战,第3师指战员面对敌人的枪林弹雨毫不退缩,经过2个小时的近战肉搏,硬是将守敌切成两段,分别困守于大浦桥、水龙局、天主教堂等几个主要据点。

25日18时,第10旅采取土木作业、步步为营、稳步推进等手段,向敌水龙局据点逼近,而后集中火力对据点守敌展开强攻。至26日拂晓,水龙局伪军因伤亡惨重,被迫缴械投降。随后,第8旅第22团以炮火展开了对大浦桥守敌的攻击,伪军不仅依托有利地形和掩体躲过炮击,还不时以火力实施还击,第22团连续两次冲锋均未奏效。同时,据守耶稣教堂、天主教堂的伪第5军军部和第33师等伪军,趁我军不备借助夜色偷渡逃窜。战至26日10时,在第8旅军事攻击和政治攻势双重作用下,大浦桥的伪军眼见死守无望、逃跑无路,纷纷放下武器走出据点投降。

设伏截击,乘胜追歼扩大战果。在得知“沟墩伪军2个营企图北援接应阜宁突围之敌”的情报后,第3师遂决心设伏截击突围之敌。26日1时,待阜宁突围之敌主力进入设伏地带后,师特务团第1、第3营迅即从公路两侧向敌猛扑,冲入敌阵,瞬间将突围之敌切成数段,突围之伪军面对四面八方扑来的新四军,顿时惊慌失措、溃不成军,纷纷向南逃窜。射阳独立团和阜宁独立团乘机勇猛截击,歼灭大部突围之敌,小部分残敌南逃至盐城。第3师各部乘胜扩大战果,趁机收复了盐(城)阜(宁)公路沿线的大施庄、马庄、草堰口、海河镇等敌占据点。至此,第3师兼苏北军区部队全歼伪第5军军部及第41、第33师师部和7个整编团,攻克阜宁城及其外围据点22处,歼灭伪军2400余人,收复村镇560余个,解放了阜宁城及其附近地区。

阜宁战役中,第3师各级指挥员精于洞察战场态势、善于把握有利战机、敢于果断决策部署、勇于因势机断指挥是战胜的基础,各攻城部队准备充分、灵活机动、紧密协同、英勇顽强、连续作战是取胜的关键,军政配合攻心瓦解、军地结合齐心协力是完胜的保证。第3师部队通过首次攻城大捷积累了城市攻坚战的经验,对之后的城镇作战具有积极的借鉴价值和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