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史文物|见证血战配水池的罗盘仪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汪涛 才红梅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7-01 16:38:45

在辽沈战役纪念馆战史馆里陈列着一块罗盘仪。它看似普通,却非比寻常,它是原东北野战军3纵7师20团1营营长赵兴元在辽沈战役锦州外围配水池战斗中使用过的。

赵兴元用过的罗盘仪

赵兴元,1925年1月出生于山东,1939年7月参军,1940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一生戎马,身经百战,对上级交给的任务,不讲价钱,不提条件。

1948年10月,辽沈战役锦州攻坚战前夕,东野3纵7师把攻打配水池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交给了赵兴元率领的善打硬仗的1营。

配水池处于锦州城北制高点且临近公路,距锦州城墙仅1公里。锦州之战前,国民党为了与我军顽抗到底,又在该处增修了14处暗堡、10余处明暗交叉火力点等永久性和半永久性工事,并驻扎了一个加强营,高喊“守配水池的都是铁打的汉”。

10月11日夜,天色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赵兴元率部队向配水池疾进。行进中,他走在部队前面,生怕走错了路,不时拿出罗盘仪校正方向。就这样,1营准时到达了攻击位置。12日8时,1营在强大炮火掩护下向配水池发起攻击。战士们高喊“攻配水池的都是打铁的汉”。“铁打汉”遇到了“打铁汉”,战士们迅速摧毁外围碉堡群,迫近配水池核心工事。国民党军立即组织在飞机、装甲车掩护下的立体攻势,企图夺回失地。营长赵兴元指挥部队英勇无畏,顽强死守,经近10小时激战,先后击退国民党军30余次疯狂反扑,最后在师、团炮兵的支援下,在3营7、9连的配合下,攻占了配水池,全歼国民党守军,打开了锦州城北的大门,为夺取锦州创造了有利条件。战斗结束时,1营伤亡600余人,能战斗的只剩下5名战士和1名随军记者。

战后,营长赵兴元被授予“文武双全的全面英雄”称号,参加了1950年全国英模代表大会,被授予“全国战斗英雄”称号。

战争的硝烟早已远去,但多年后赵兴元每次提及配水池之战都会禁不住泪流满面。1963年9月,他将一直珍藏的这块见证1营将士英勇作战的罗盘仪捐献给了辽沈战役纪念馆,并嘱托要教育后人不忘历史,永远铭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