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大革命洪流中的中共贵溪、余江支部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况建军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9-27 10:46:06

贵溪图书馆遗址。该馆于1925年由共产党员汪群在贵溪县城原象山书院创办,用于培养革命骨干。

1926年2月,中共中央召开特别会议,决定党在政治上的主要任务是从各方面准备广州国民政府的北伐,提出发动和组织广大工农群众奋起接应的要求。同年7月,广州国民政府出师北伐。中共江西省贵溪、余江支部成立于北伐前后,为领导大革命在贵溪、余江两县的胜利和扩大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力作出了贡献。

中共贵溪支部的成立

1926年6月,中共江西地委为迎接北伐军入赣,与南昌团地委一起召开党、团联席会议,专门研究和部署党、团员回原籍建立党、团组织和国民党党部、民众团体,组织开展工农运动,支援和配合北伐战争。在外地的贵溪籍共产党员肩负党组织的重托回到家乡,一方面积极宣传国民革命主张,发动群众打击豪绅地主的反革命嚣张气焰,一方面吸收进步青年和革命骨干分子加入中国共产党,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加强对革命运动的领导。

同年6月底,汪群、江宗海、杨庸从北京回到江西。汪群1925年夏于北京大学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冬,江宗海、杨庸于北京师范大学入党。汪群被留在南昌团地委工作,江宗海、杨庸则回贵溪老家发动群众。

7月,汪群奉中共江西地委之命,回原籍贵溪了解革命斗争情况,并计划筹建中共贵溪支部。

在回到贵溪的一天晚上,汪群与杨庸商议筹建中国共产党贵溪支部和发展党员的工作。经过谈话,汪群认为黄导基本符合入党标准,可以将其接纳为中共党员。8月的一天晚上,在县城大操场旁边举行了黄导的入党仪式。几天后,汪群召集杨庸、江宗海、黄导开会,宣布成立贵溪县第一个中共组织——中共贵溪支部,并指定杨庸为支部书记,直属于中共江西地委领导。

中共贵溪支部建立后,汪群回南昌述职,但仍经常指导贵溪的工作。为了迎接北伐军进军江西,中共贵溪支部大力发展党的力量。他们以贵溪青年社为基点,向社员进行革命形势教育和革命人生观教育,对社员当中的进步青年作为入党对象进行培养。要求他们阅读《共产党宣言》《向导》《新青年》等革命书刊,并在读后交谈对共产党的认识及其政治态度。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教育考核,先后发展了江咏南、江一鉴、程烆为中共党员,李阳、龚相儒、张景福为中共预备党员。10月,江宗海由北平回到贵溪,在贵溪县城老当铺召开党员大会,产生了支部干事会。11月,贵溪党的组织又获得较大发展,在贵南山区成立了中共下张分支部,分支部书记龚相儒,直属中共贵溪支部领导。

中共余江支部的建立

1926年9月,北伐军进军江西,余江籍在南昌、临川、波阳等地求学的进步青年学生桂文藻、余惠桑、陈琬等,由于在校接受了革命思想教育,纷纷回到余江县与徐文渊等进步青年教师联合起来,开展革命宣传活动。

1926年11月下旬,北伐军第十四军(赖世璜部)占领余江后,桂文藻等十余人在县城锦江镇三官堂成立了余江青年学会,宣传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封建军阀、打倒贪官污吏、打倒土豪劣绅、平均地权、支援北伐战争等主张,得到工农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同时,他们积极发展会员,举办各种学习会,组织青年学会会员阅读进步刊物,接受革命思想的启蒙教育。

1926年12月,共产党员曾天宇奉国民党江西省党部之命,到余江组织县党部。经过调查了解,他与余江青年学会取得了联系,指派青年学会会员桂文藻、陈琬等为国民党党员登记员。不久成立了以余江青年学会成员为基础的国民党余江县临时党部,规定临时县党部的中心任务是宣传执行孙中山提出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积极开展反对封建军阀的斗争。

1927年1月1日至15日,国民党江西省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南昌召开,国民党余江县临时党部选出徐文渊等5人为代表,出席全省国民党代表大会。在省参加大会期间,共产党员曾天宇介绍徐文渊与省农协特派员、共产党员郭燕台会见。

同月下旬,中共江西区委派郭燕台到余江县指导工农运动的开展。不久,郭燕台在国民党余江县临时党部挑选了积极分子徐文渊、李昂、李馥3人,吸收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县城锦江镇王家山王济才家举行宣誓仪式,成立了余江县第一个中共组织——中共余江支部,徐文渊为党支部书记,隶属中共江西区委。随着工农运动的发展,为壮大党组织,中共余江支部又先后发展了一批工农运动骨干分子为共产党员,到同年2月,党员人数增加到12人。

推动工农运动的兴起

1926年12月和1927年1月,中共贵溪支部借用国民党贵溪县党部名义,分别召开贵溪县工人代表大会和全县农民代表大会,成立贵溪县总工会和农民协会,拥有工会会员3000余人和农协会员10000余人。1927年1月下旬,在中共余江支部领导下,先后召开了全县农民代表大会和工人代表大会,成立余江县农民协会和余江县总工会,农协、工会的主要任务是惩办土豪劣绅、不准老板打骂压迫工人、开展减租减息、增加工人工资、破除封建迷信等。

中共贵溪支部组织工农群众开展了打击封建势力的行动。1927年3月,中共贵溪支部研究和部署了破除封建迷信运动,并以国民党县党部名义召开了动员大会。

在余江县,中共余江支部组织工农群众进行了反对资本家阻挠工人加入工会组织的斗争。余江县总工会成立后,曾遭到县商会会长的反对,他公开下令工会会员不得集会游行,有不服者扣除其全部工资。对此,县总工会组织工人与反动资本家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在街头墙上贴出“打倒土豪劣绅”“反对资本家压迫工人”等标语。商会会长纠集了一批打手,进城捉拿工人运动骨干,扬言“要以武力解决问题”。县总工会一面布置工农自卫队和工人严阵以待做好迎战准备,一面督促县政府出面干涉,粉碎了反动资本家的暴行;开展了二五减租反抗重利盘剥的活动。

到1927年2月下旬,全县有10个区和部分乡,先后建立区、乡农民协会。农协会为不断提高会员的革命觉悟,还规定每逢星期一为农会纪念日,在这一天,农会要组织会员学习,宣传打倒封建地主阶级特权,一切权力归农会,宣传男女平等、婚姻自由、破除迷信、改良民间陋俗等,并实施了争取权益的“提灯游行行动”。

1927年3月,县总工会在中共余江支部的领导下,提出“保障工人职业、增加工资、实行八小时工作制”的要求,组织县城工人举行了提灯游行。工人们手提着各种花灯,举着“反对资本家打骂压迫工人”“增加工人工资改善待遇”等标语的三角纸旗,高呼口号游行示威。经过十几天的斗争,在全县人民的支持下,终于迫使资本家答应了工人提出的条件。

上述这些活动和斗争的开展,对组织当地工农群众投身到反帝反封建的国民革命中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作者单位:江西省鹰潭市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