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1942年的一道神奇命令:无声无形,八路军却甘愿用生命执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厉彦林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11-01 15:08:24

无声的命令

■厉彦林

因一个梦想和悬念,近十年来,我数次走访胶东半岛,寻找1942年冬胶东八路军那道救民于战火的无声命令。

2022年是马石山突围80周年。初秋时节,我专程来到山东威海的乳山市,虔诚地寻遗址、查史料、进农户、听述说,发现了许多文献上没有记载的细节。在上石硼村、下石硼村等村庄,我拜访了多位八九十岁的亲历者。当年亲历突围的村民大多已经过世,健在的大都年迈健忘。在断断续续的讲述中,当年的感人故事和英雄身影在我眼前一再浮现。我一次次被感动和震撼,思绪时常沉浸在那壮烈场面……

在乳山市诸往镇上石硼村,93岁的王晋乾老人向我们娓娓道来:1942年11月22日这天下了场小雪。晚饭后,俺村民兵就跑到东山顶上侦察,说汪水、育黎、社庄一带星火点点的,那是鬼子点的火堆。第二天傍晚,鬼子奔我们这一带了。当年我只有十来岁,跟在父母身后。父亲边招呼乡亲们“快跑”,边把我们送到东马石山后的山洞里藏起来。我只听到机枪像风一样呼呼地响,天上还有两架飞机。后来老人们说,是八路军救了我们。

1942年冬,日本侵略军对胶东抗日根据地拉网合围, 妄图一举消灭胶东八路军主力和党政军机关。“扫荡”历时40多天,马石山是重要合围点。马石山山高林密,山势险峻且天然洞穴多,敌人拉网式“扫荡”,迫使四面八方的老百姓涌向这里。

11月23日夜,方圆数十里内数千名群众和八路军数支小分队被围困于马石山区。日军在山下燃起层层火堆,密布岗哨,形成包围圈。来自胶东各县的7000多名群众被日军合围在马石山里,身陷绝境,命悬一线。日军把包围圈越收越小,即将发起总攻。被困在包围圈内的部分八路军指战员,本可以突围,但看到漫山遍野手无寸铁的父老乡亲,各化整为零的部队虽然没接到上级统一的命令,但是都不约而同发起了救援父老乡亲的突围作战,舍生忘死掩护群众突围。他们是奋力突围的十勇士、十八勇士、十六团团部及3个营、十七团七连、东海独立团二连一排……整班、整排、整连的八路军指战员血洒马石山,谱写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壮歌。

在崇山峻岭里分散突围的状况下,在没有任何通讯联络手段的年代,在百姓生命危在旦夕的时刻,各部队指战员耳畔统一地、自觉地响起“先帮百姓突围”的命令。这么一道神奇的命令,无声、无形,却让八路军指战员甘愿用鲜血和生命去执行。

23日那天夜里,八路军五旅十三团七连六班的10名战士,在执行完任务途经马石山时,看到身陷绝境、走投无路的老百姓。他们毅然决定放弃归队,留下来帮助群众突围。班长王殿元与当地群众研究突围路线,并安慰群众不要惊慌、听从指挥。经过侦察,他们决定利用敌人包围圈大、兵力比较疏散、敌明我暗等有利条件组织突围。深夜,班长王殿元和战士们把第一批群众分成两队,顺着1500米长的山沟向预定突围的沟口转移。趁着火堆旁的日伪军人困马乏,王殿元带领3名战士悄悄干掉哨兵,迅速扑灭两堆火,护送200多名群众顺利突围。突围后,战士们趁夜色迅速返回马石山,全力营救其他群众突围。

十勇士顽强阻击节节抵抗。拂晓前,他们第4次返回马石山后,有7人战死在通向主峰的山路上。班长王殿元和机枪射手赵亭茂等3人,退至主峰偏南平顶松下时已弹尽路绝,日军蜂拥而上企图活捉。最后时刻,王殿元等3名同志砸毁枪支抱在一起,拉响最后一颗手榴弹,鲜血染红了山岗。

历史将永远铭记英雄壮举。马石山这座形似骏马的山脉跨过沧桑岁月,披着崭新的绿装,奔腾呼啸着向前。1972年,马石山主峰上的马石山烈士陵园建成,后又建设了“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

我们瞻仰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时,天下起了雨。在风雨的呼啸中,我仿佛又看到了战士们奋力突围的激烈场景,听到了他们的呐喊声。雨停之后,我专门到山坡上的“马石山十勇士纪念碑”前深深三鞠躬,深情缅怀长眠于马石山的民族英雄。

救民于战火的英雄走了,鲜活的生命若流星划过苍穹,但他们英勇的事迹光耀历史,温暖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