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反客为主的胶东保卫战:我军全面转入战略反攻阶段的标志之一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曹琰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11-08 10:34:51

胶东保卫战是人民解放战争转折阶段的一场关键战役,也是我军在解放战争中变被动为主动的一场经典反击战例。此役作战地区主要在山东省莱阳、掖县、平度等地,我华野东线兵团历时4个月,以弱势兵力歼敌约6.3万人,缴获大量枪支弹药,彻底粉碎了敌军占领胶东半岛,切断我山东、东北、华北解放区之间联系的企图,成为我军全面转入战略反攻阶段的标志之一。

运动牵制寻机破敌,以战略主动应对敌军图谋。1947年7月,全国各解放区相继进入战略反攻。蒋介石为迅速从山东战场抽身,以便将主力转用其他战场,于8月18日飞抵青岛,研究确定了“胶东会战”方案,制定了进犯胶东的“九月攻势”计划:一是由16个旅的主力部队组成“胶东兵团”,企图先取平度、莱阳,后取烟台,逐步将我军围困于胶东半岛加以消灭,并封锁渤海港口;二是安排4个整编师守备鲁中、鲁南、滨海地区主要点线,由点及面地清剿占领区。

在获悉国民党军进攻胶东的消息后,8月25日,毛泽东起草了《关于保卫胶东的作战方针的指示》,罕见地提出以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为主要目标,要求华东局坚决保卫胶东,以利持久。华野东线兵团为钳制山东之敌、粉碎敌军的“九月攻势”图谋,掩护后方机关向渤海地区转移,决定由许世友率领第九、第十三纵队和胶东地方部队,在胶东地区组织运动防御,利用内线作战的有利条件杀伤、消耗敌人,并力求歼敌一部;由谭震林率领第二、第七纵队和独立师、第十师及滨海地方部队在诸城地区作战,威胁进犯胶东之敌侧背。在给敌人以一定损耗并使其相当疲惫之后,第九、第十三纵队转至外线与第二、第七纵队会合,调动敌人回援,于运动中寻机歼敌,粉碎敌人进犯胶东的计划。

策应配合歼敌于野,以战术调整粉碎敌军攻势。胶东方向是国民党全面进攻华东解放区的两条战线之一。9月1日,敌“胶东兵团”整编第八、第九、第二十五、第五十四师,分别经由潍县、高密、胶县向东进犯;另以整编第六十四师控制高密、平度附近,相机策应其主力作战。我军方面,东线兵团兵力相较不足,且受制于胶东地域狭窄、气候多变,主力因大雨阻隔而未能集中,打大仗、打大歼灭战风险过高。基于现实考虑,毛泽东指示东线兵团采取“半歼灭半击溃之作战方针”,不打无把握之仗。

按照军委指示,我东线兵团内线部队,以第十纵队一部在地方武装和民兵队伍配合下节节抗击,西海独立团首先凭借潍河阻击敌整编第八师之先头部队,杀伤其300余人;胶东军区警备团于亭口阻击敌整编第二十五师,为主力部队进入阵地赢得了时间。9月6日,敌三路大军齐向平度城发起攻击,激战竟日,数次进攻皆被我军击退,历时5天毙伤敌军1790余人。第十三纵队第三十九师在南海分区独立团和民兵配合下,以水沟头为中心构筑工事阻敌东犯,毙伤敌军2500余人。18日,敌整编第八师、第九师进至招远以南的夏店、道头地区,华野东线兵团以一部沿途阻击,以第九纵队反击道头,歼整编第八师第一六六旅一部。在军民的紧密配合下,我军历经半月歼敌14000余人,痛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敌军原定的进攻部署也被彻底打乱。

主动迂回跳转敌后,以战机把握扭转被动局面。在完成阻击、消耗敌人的任务后,我军第九、第十三纵队于22日夜从整编第八、第九师的接合部转入敌后,进入掖县东南的大泽山区。敌军司令员范汉杰错误判断,认定我军战力不足而“节节溃逃”,即令整编第九师、第六十四师围追堵截,其余部队则继续向烟台、蓬莱方向进犯。9月30日,敌军占领烟台,后又占领胶东解放区的10余座城镇,但兵力更加分散。与此同时,敌整编第六十四师所属第一五六旅南犯诸城,第六十四师主力和第九师正分别向饮马、亭口前进。

东线兵团敏锐抓住敌军分兵轻进的有利战机,果断发动胶河战役,令第二、第九纵队合力聚歼整编第六十四师主力于胶河以西的饮马地区,以调动进入胶东内地之敌回援,减轻敌对我后方的破坏;令第七纵队、独立师和第十师等部阻击可能经亭口西援之敌整编第九师;第十三纵队先是攻克掖县,歼敌2700余人,又在莱阳曲格庄、东夏格庄等地歼敌3000余人,切断了烟青公路,策应主力作战。此次胶河战役,是我内线兵团在保卫胶东作战中第一个规模较大的战役,重创了国民党军8个旅、歼敌9个团、共计1.2万余人,粉碎了国民党妄图在胶东消灭我军的图谋。

全面反攻追击穷寇,以战势突破促成全局转折。从1947年11月上旬开始,华野东线兵团在胶东战场上全面转入反攻作战,以第二、第七、第九纵队由景芝地区北移,迎击国民党第九师,同时部署第十三纵队围歼海阳守敌国民党第五十四师主力,在胶济路东段展开一场追击战。此次胶高追击战,我军共歼敌1万余人,收复了高密、胶县、平度等广大地区,切断胶济路东段,使胶东、滨海、鲁中三区再度连成一体。

考虑到敌方主要兵力部署在青岛至烟台沿海、胶东腹地兵力空虚的情况,11月底,东线兵团决定发起莱阳战役,力求夺取莱阳孤城、歼援敌一部。此役共歼敌军17000余人,解放了莱阳城等大片地区。至此,我军已收复胶东大片地区,迫使敌人收缩兵力于青岛至烟台、福山、蓬莱、龙口等几个孤立据点。随后的进攻作战中,胶东地区的基干武装、地方武装、民兵队伍积极配合主力作战,压缩、围困、封锁敌人盘踞的孤立点线,打击出扰抢掠之敌,国民党军对山东重点进攻的局面被彻底打破,山东作为全国最大的内线战场也迎来了全面的战略反攻。

纵观胶东保卫战全过程,我军从游击战、阻击战到反击战、追击战的战术转换,始终坚持因势利导、灵活机变,突出“哪一股敌人好打、就打哪一股敌人”“在哪里歼灭敌人有利、就在哪里歼灭敌人”。而反观兵力雄厚的国民党军,不仅在战略上摇摆不定,兵力调度上也纰漏百出,结果被我军抓住战机、反客为主。胶东战役后,国民党军的图谋被彻底粉碎,军事力量上更加捉襟见肘,加速了国民党政权在大陆的最后垮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