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亮剑长空》全景式展现志愿军空军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创造的空战奇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肖东旭  阿 昕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11-21 10:05:16

《亮剑长空》再现英雄荣光

■肖东旭  阿 昕

纪录片《亮剑长空》海报。节目组提供

在人民空军成立73周年之际,央视纪录频道推出纪录片《亮剑长空》,追溯人民空军在战火中诞生、在战斗中成长的故事,全景式展现志愿军空军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创造的空战奇迹,再现人民空军铁心向党保家卫国、敢与强敌“拼刺刀”的英雄荣光。

该片坚持宏观与微观、全局与个体并重,建构起富有张力的发展型叙事,将人民空军的阶段性发展娓娓道来。在宏阔的历史视野观照下,故事沿着时间脉络展开叙述,阐明人民空军组建的历史背景,使故事的发展更加引人入胜。为增强说服力、加深观众理解,该片不仅展示了众多珍贵的历史影像,从不同角度辅以专家解说,更添加诸多历史细节。如敌军派出1172架战机与人民空军第一支航空兵部队只有119架战机的数据对比,为志愿军空军以弱胜强的空战奇迹埋下伏笔。3集纪录片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地讲述了人民空军创建时期英勇战斗、受挫后总结经验教训再战、快速成长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发展历程,层次分明有序、逻辑清晰递进。

《亮剑长空》还聚焦英雄个体的革命意志和战斗精神,通过感人至深的英雄事迹,树起志愿军空军的英雄群像。空军司令员刘亚楼是片中重要人物形象,也是一条人物线索,引出为空军建设做出卓越贡献的广大指战员。如第1集《打好第一仗》中,飞行员李汉在首战中采取尾后攻击战术取得击伤敌机的战果,打破敌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第2集《空中拼刺刀》中,飞行员陶伟打出极限近距离击落敌机的经典战例;飞行员李永泰的战机负伤56处仍平安返回我方机场,荣获“空中坦克”美誉;飞行员张积慧强势出击,击落敌王牌飞行员戴维斯……这些创造人民空军战史的飞行员,展示了敢于压倒一切强敌的英雄气概,体现了舍生忘死的精神和向死而生的勇气,是该片叙事中始终强调的精神特质。

《亮剑长空》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和亲历者讲述的方式,带领观众重回历史现场。为最大程度抵近历史真实,还原志愿军空军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战斗经历,主创团队严格依据战史资料,请战史专家和飞行员现场把关飞机编队、战机动作和空战轨迹等专业要素,力求做到准确还原。在此基础上,他们灵活运用4K修复、三维动画制作、模拟推演等方法,还原当时的情境和场面。如运用飞行员第一视角驾机开炮、与敌缠斗等虚拟现实技术,让观众产生身临其境的代入感;在阐释作战概念时,制作电子沙盘、作战态势图等动态效果,将抽象表述变为生动影像,丰富了该片的艺术性与观赏性,也增加了知识性。在讲述王海大队利用我方战机垂直机动性强的特点,反复爬升俯冲,大破敌机“罗圈阵”时,主创团队切换不同视角,时时跟进行动及战况,多方展示空战的危险态势,生动展现了志愿军空军“空中拼刺刀”的战斗精神。

亲历者的回忆,使得纪录片更具真实性,也增添了动人心魄的感染力。多位年近百岁的志愿军空军老兵讲述他们参与抗美援朝空战的真实经历和难忘感受时,动画场景实时配合,形成重回历史的现场感,在历史与现实间架起桥梁。

《亮剑长空》有针对性地选择东北老航校旧址、志愿军空军参加抗美援朝作战展、空军档案馆等地进行实地拍摄,邀请了空军党史军史研究方面的专家,权威解读志愿军空军制胜之道。志愿军空军共击落敌机330架,击伤95架,沉重打击了敌军,但同时也有116位英雄飞行人员血洒长空。沉静的描述,使得“如果祖国需要,我和我的飞机就是最后一发炮弹”的铮铮誓言更加震撼人心。

《亮剑长空》主创团队秉持为历史存真、为时代立传的创作追求,选择在特殊时间节点播出,有力契合了新时代人民空军加速推进新质战斗力生成的步伐,不仅是送给人民空军的“生日礼赞”,更是提振军心士气、激发练兵动力的艺术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