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史文物|苏南隐蔽战线交通员用来传送情报的烟筒

来源:学习强国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3-01-18 11:25:58

苏南隐蔽战线交通员用来传送情报的烟筒

苏南隐蔽战线交通员用来传送情报的烟筒,长5厘米、宽6厘米、高12厘米,木质,原为储藏烟叶的装具,现为江苏常熟博物馆馆藏。解放战争时期,在苏南的秘密战线的中共情报员收集到情报后,为安全传递,将情报暗藏其中,携带使用。

抗战胜利后,依据国共双方签署的《双十协定》,苏南东路地区的党政军人员渡江北撤,但是,在常熟地区的斗争并没有结束。苏常太工委领导苏常昆太武工队坚持原地斗争,同时开展隐蔽战线的秘密工作。在秘工、情报和交通战线上工作的同志,与苏常昆太武工队密切配合,互相支持,同样为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1946年9月,中共华中十地委成立以后,在重建苏常太工委的同时,向苏常太地区调了一批秘密特派员和交通员。由于苏常太地区环境险恶,苏常太工委又将部分武工队员疏散。为在反“清剿”斗争中全面掌握敌情,苏常太工委自1946年初就在常熟城区建立秘工关系,搜集敌人情报。以后,由秘工从城区送往苏常太工委的情报始终未断。

1948年2月,时任华中十地委常委兼苏常太工委书记包厚昌在吴江会议上着重部署了秘党工作,研究把秘密斗争坚持到底的问题,对秘党力量作了充实调整。吴江会议后,苏常太工委指示城区秘工打入敌人组织,更加隐蔽起来。城区秘工提供的情报,使苏常昆太武工队的活动更加机动灵活,敌人的不断“清剿”屡屡扑空。

我方情报员将情报暗藏在烟筒内,交给交通线上的同志,再由交通员秘密送至苏北解放区。担任交通工作的同志往来于敌人严密封锁的长江南北,穿梭于江南敌占地区之间,身携重要的机密材料,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他们一次又一次通过敌人的封锁检查,出色地完成了交通任务,为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