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四军采取“猛虎掏心”战术歼灭日军主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

欧阳青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3-01-20 16:34:21

火攻八滩

欧阳青

1943年3月29日,驻扎在苏北东坎镇的日军山本中队120余人和伪军200余人,占领阜东交通要点八滩镇,在镇东门王家桥附近安筑据点,企图割裂滨海、阜东两县的联系。

新四军第3师师长兼苏北军区司令员兼政委黄克诚,指示师参谋长洪学智率师特务营配合第8旅第24团拔除八滩据点。

第8旅第24团团长兼政委谢振华立即召开作战会议。经过一番酝酿,会议决定由谢振华率团主力消灭八滩镇之敌,副团长陈玉才率第3营阻击西南方向的东坎援敌,采取“猛虎掏心”战术,先打掉山本中队部,再消灭伪军,最后歼灭日军主力。

傍晚时分,师长兼政委黄克诚下达作战命令:“应乘敌立足未稳,先下手为强,今晚即对敌发起突然攻击,务于明晨全歼该敌。”

谢振华随即命令部队打点行装、检查武器,做好一切战斗准备。20时30分,第24团主力赶到八滩镇。团指挥所设在镇西边一座闲置房屋内。

21时30分,攻击开始。刹那间,激烈的枪声、手榴弹的爆炸声、战士们的冲杀声,从八滩镇四面响起。第2营副营长王光汉率突击排由南向北攻击,直插位于通济河北岸王桥村的王家大院日军中队部。惊慌失措的日军抵挡了一阵,掩护山本中队长向大院后面的小院落溃逃。随后,我军战士破坏了日军的报话机和电台装置,切断敌人的通信联络。

紧接着,日军拼命反扑,又夺回大院。与此同时,我第1营由西向东攻击伪军驻地。山本中队龟缩在王家大院的3个小院落里,被我军分割包围。我军攻击时,狡猾的日军就从院内连续发射照明弹,把黑夜照得如同白昼。我军战斗队形和攻击动作被暴露,日军机枪就从打通的砖墙眼向外扫射,给我军造成较大伤亡。20多名日军乘势朝第24团指挥所扑来。危急之中,我第1营第3连奉命投入战斗,消灭了冲出来的日军。

战斗持续到30日凌晨,我第24团夺下日军占据的两处院落,剩余的日军被压缩到山本中队部所在院落。合兵一处的日军凭借厚实的围墙,以门窗当枪眼,拼命向我军射击。我军战士无法靠近,迫击炮也由于距离太近,不能发射。

凌晨2点,第3营在巨峰村一带阻击了东坎方向来的日军援兵。这时,作战参谋向谢振华报告:第2营副营长王光汉不幸中弹牺牲,第1营营长毛和发以及几个连的干部也相继负伤。

望着前面受阻的部队和日军机枪吐出的火舌,心急如焚的谢振华决定使用火攻。命令下达后,海防大队大队长岳祝山立即带人用炸药将围墙炸开几个大洞,战士们把准备好的引火物——蘸了煤油的棉花团,绑在手榴弹或长竹竿上,呼呼地投进大院里。顷刻之间,院内火光冲天,烟雾弥漫。日军四处乱窜,号叫着在火里滚爬,拼命想杀出一条血路。

我第2营用机枪封锁宅院大门,堵死敌人逃路。很快,院内日军大部被消灭。天亮后,残存的十几名日军推倒围墙,从我第2营和特务营的接合部突围,向东坎方向逃窜。

追击时,谢振华的右肩被子弹击中。他不顾伤痛,继续指挥部队追歼溃逃之敌。与此同时,被我第3营阻击的日军援兵害怕与山本中队一样被歼灭,又仓皇退回东坎。

火攻八滩,我第24团打了一个漂亮的歼灭战,击毙日军山本中队长以下50多人、伤29人;毙、伤、俘伪军一个大队200余人;缴获迫击炮2门、轻重机枪8挺、步枪250余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