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史文物|沙家店粮站用过的斗

来源:延安革命纪念馆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3-02-01 05:56:32

沙家店粮站用过的斗

沙家店粮站用过的斗,梯形的木盒子,四周和底部五面合围,上部开口的中间有一斗柄。斗的尺寸为38×32×23厘米,有轻微破损。斗身用毛笔书写着“沙店粮站”字样,它是解放战争时期沙家店粮站使用过的一种计量工具。

1947年,国民党调集25万兵力对陕北解放区发动重点进攻。一时间,黑云压城,形势万分紧张。党中央果断作出了“撤离延安、转战陕北”的重大决策,决心“以一个延安换取全中国”。

西北野战军利用陕北的有利地形和坚实的群众基础,在运动中不断歼灭敌人。1947年7月,西北野战军根据中央军委的战略计划,为调动敌人主力北上,以策应陈谢兵团南渡黄河,并伺机夺取战略要地榆林,消灭国民党邓宝珊部,于8月6日发起了围攻榆林的战役。

为了及时供应部队军粮,保证部队的粮食需求,地方政府将陕西米脂、镇川和子洲等地的公粮集中在位于米脂县城东北25公里处的沙家店,成立了沙家店粮站。

粮站成立后,来粮站领取粮食的部队和送公粮的人员源源不断,粮站的工作人员根据送交和领取的数量认真计量,没有出现任何差错。后来,敌人侵占沙家店,粮站的工作人员为了不让储存的粮食被胡宗南的部队抢去,不分昼夜地转移粮食。他们紧急疏散了300多石粮食,其中大部分供应了西北野战军各部队。实在没办法转移出去的粮食,就用斗计量好数量后,寄存在老百姓家里,保证不让一颗粮食落在敌人手里。

1962年12月,沙家店粮站将这个斗捐赠给延安革命纪念馆,作为文物对外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