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整风运动:一次全党范围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

来源:人民出版社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3-02-02 06:00:53

1942年2月1日,毛泽东在中央党校的开学典礼上作《整顿学风党风文风》的报告(报告编入《毛泽东选集》时题为《整顿党的作风》)。他重点讲到了什么是理论和理论家的问题。

1942年2月1日,毛泽东作《整顿学风党风文风》的报告。图为当时出版的文本

他说:“我们读了许多马列主义的书籍,能不能就算是有了理论家呢?也不能的。因为马列主义是马恩列斯他们根据实际创造出来的理论,从历史实际和革命实际中抽出来的总结论。我们如果仅仅读了它,但是没有根据它来研究中国的历史实际和革命实际,没有创造出合乎中国实际需要的自己特殊的理论,我们就不能妄称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家。”“如果我们只知道背诵马克思主义的经济学或哲学,从第一章到第十章都背得烂熟了,但是完全不能应用,这样是不是就算得一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家呢?大概不能算,这样的‘理论家’实在还是少一点好。”

他还说:“空洞的理论是没有用的,不正确的,应该抛弃的。好谈这种空洞理论的人,应该伸出一个指头向他刮脸皮。马列主义是从客观实际产生出来又在客观实际中获得了证明的最正确最科学最革命的真理,但是读马列主义的人却把它看成是死的教条,这样就阻碍了理论的发展,害了自己,也害了同志。”

这是战士们在进行整风学习(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在毛泽东看来,虽然王明这些犯过教条主义错误的人言必称马列,写文章动辄引经据典,但对中国实际缺乏了解,结果理论不能与实际联系起来。所以,他们掌握的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更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但党内相当多的人却没有认识到其危害性,仍把他们看成是理论权威。要解决理论与实际相脱离的问题,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就必须认识到教条主义者的真面目。

全党整风是以1942年2月毛泽东先后作《整顿党的作风》和《反对党八股》的讲演开始的,它的主要内容是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采取的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目的是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

随后,整风运动在各个根据地广泛开展。整风运动是一次全党性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运动,使全党真正认识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性,也在全党完全确立了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整风运动开创了通过整风学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党内教育,实现党的自我革命的有效方式。

(本文来源于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共党史知识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