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度风雨,几度春秋丨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前世今生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平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01-29 09:09

(四)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军(1955年7月——1957年8月)

为了加强公安部队的指挥和领导工作,中央军委于1955年7月18日将公安部队正式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军”,罗瑞卿任公安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中央、大区和省直属公安部队均改为公安军,公安部队司令部改称公安军司令部,统一管理全国公安部队的工作,各大军区公安部队司令部改为军区公安军司令部。公安军成为与陆军、海军、空军、防空军并列的解放军的五大军种之一。公安部队也进行了整编,将专区和县的公安部队移交给地方公安机关,改编为“人民武装警察”,国务院公安部、各省公安厅成立武装民警局、处;撤销省公安总队部机构,由省军区兼公安司令部;将担负岛屿、要塞守备任务的边防公安部队归各军区建制。新番号自8月1日起正式启用。1955年底,公安军总员额为35万余人,编为若干个内卫师、警卫师、边防师、市总队、内卫团、边防团。

作为解放军五大军种之一的公安军军服式样、颜色、品种,帽徽、军衔肩章、领章与陆军服装完全一致,只是在官兵的领章上钉缀公安军符号作为军兵种区分。公安军符号为盾形图案,中间是八一军徽。

穿55式礼服的公安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罗瑞卿大将在天安门城楼留影

公安军校官肩章、领章

公安军上等兵常服、大衣领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