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半截皮带”见证红军因缺粮牺牲的悲壮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蒋桂花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04-16 10:11

中纵队

中纵队由9军,4军12师,31军93师274团、91师277团,独立师,红军大学,总供给部,总卫生部组成。中纵队由徐向前、陈昌浩率领。中纵队于1936年7月初从甘孜的炉霍出发,经色科、诺科、壤塘、沙湾、安坝、查理寺、上壤口、毛儿盖,从毛儿盖过草地走的是1935年右路军的行军路线,即从毛儿盖到班佑进入巴西、求吉。

中纵队的阵容非常庞大,红军的主要机关均随中纵队行动。1936年7月,红四方面军31军93师274团8连战士周广才跟随部队穿越草地北上,草地路程走了不到一半他们就断粮了,只能挖野菜、吃草根、啃树皮。到后来连野菜也找不着了,他们只好开始吃枪带和鞋上的皮子。可这些东西也没坚持多久就被吃光了,于是大家解下自己的皮带煮着吃。当6位战士的皮带吃完后,大家对周广才说:“该吃你的了。”战友们都知道,周广才的这条皮带是1934年红军在任合场战斗中缴获的战利品。周广才实在舍不得吃掉自己的心爱之物,可为了抵抗饥饿,挽救全班战友的生命,他只得将自己的皮带贡献了出来。看着心爱的皮带被细细地切成一小段一小段的皮带丝,漂在稀溜溜的汤水里,周广才禁不住流下了眼泪。当皮带第一个眼儿前面那一截被吃完后,他实在忍不住了,哭着恳求战友说:“我不吃了,同志们,我们把它留着作个纪念吧,我们带着它去延安见毛主席。”就这样,大家怀着对革命胜利的憧憬,忍饥挨饿,将这吃剩的半截皮带保留了下来。

在随后的长征途中,周广才的6位战友相继牺牲,只有他随红四方面军胜利到达了延安。为了缅怀牺牲的战友,他用铁筷子在皮带背面烫上了“长征记”3个字,并用红绸子包裹起来。1975年,周广才将这珍藏了几十年的半截皮带捐赠给国家。

右纵队

右纵队由留守绥、崇、丹、懋地区的红5军、31军的91师、妇女独立团、后方独立营、金川省委机关、西北联邦政府、格勒德沙中央政府及绥靖独立师、格勒德沙革命军团、回民支队、后方医院、各县党政机关人员等组成。1936年7月11日,右纵队先头部队从绥靖(今金川县)出发,经马尔康松岗、卓克基、马塘、雅克夏、黑水、毛儿盖、大草地、马蹄子、上包座、下包座到求吉集结。

今阿坝州红原县境内的雅克夏雪山有一处红军墓,据《陆上台湾覆没记》记载,那是1952年黑水战役时期奉命前往黑水剿匪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西线部队轻骑兵师137团到在山上发现的12具遗骨,当时大家知道141团的团长唐成海曾经是一名红军战士,唐团长到现场后确认这是17年前长征时红军战士的遗骨,并判断这12名战士是个建制班,夜宿雅克夏雪山,因低温、缺氧而牺牲,于是,参加剿匪的解放军收殓遗骸,造坟立碑,成为海拔最高的一处红军烈士墓。可以确定,这是长征时期北上途中的右纵队某部经过雅克夏时发生的事。

目前这里是阿坝州长征干部学院的一个教学点,为了便于学员行走,烈士墓从高海拔的山上搬迁到山下。

红军翻越的雅克夏雪山(资料图片)

相比1935年8月红军左、右两路军过草地,1936年红军左、中、右三路人马过草地则更加艰难,主要是时间长,关键是严重缺乏粮食。对转战于长征途中的红军将士来说,最大的困难不是翻越雪山,也不是草地沼泽,而是极度匮乏的粮食及物资。

红军走过的草地(资料图片)

红军在康巴地区、大小金川流域停留期间已经面临严重食物短缺的窘境,当地百姓的付出与贡献更是无法估量。过草地筹集的粮食数量非常有限,草地大部分区域由于海拔高、气候寒冷而不产粮食,红军无处筹粮,许多红军战士因为饥寒交迫而长眠草地。

我接触过众多重访红军过草地的个人或团体,十有九个都会这样问我:“还能看到当年的沼泽吗”?草地留给外界的印象似乎就是一片令人恐惧的沼泽地,到处是死亡陷阱。

现实当中红军走过的那片草地到处是沼泽吗?需要说明的是,虽然相对而言现在沼泽地确实缩小了很多,但长征路上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地段依然是草地,草地依然充满了野性之美。

若尔盖黄河大草原一角

长征历史还说不上完整(至少在雪山草地这部分是这样的),我们如何更好的传承长征精神?这也是今后爱国主义教育应该思考的一个重大课题。

作者简介

作者蒋桂花,中共党员,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人,曾任若尔盖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若尔盖县史志办主任,雪山草地党史资深研究者、阿坝长征干部学院特聘教师。

中国军网微信(zgjw_81)出品

作者:蒋桂花

编辑:陆金路

编审:曲延涛

投稿邮箱:zgjw_81@126.com

转载请注明来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