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我军大檐帽,追根溯源竟逾百年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平 发布:2018-04-25 15:54:2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50式大檐帽

新中国成立不久,我军于1950年统一装备50式军服,全军干部、陆空军战士不分男女夏季均戴大檐帽。这是我军正式装备的第一款大檐帽。50式军服在很大程度上受苏军影响,大檐帽样式就为仿苏式,棉平布制作(团以上干部和海军舰艇部队为呢料),陆、空军草绿色,海军藏蓝色,夏季套白色帽罩,均为黑色帽檐和帽带。

陆海空三军的大檐帽,注意帽徽缀钉部位都不同。

戴大檐帽的三军女兵。

大檐帽帽徽,陆、空军的式样与八一军徽相同,即镶有金黄色边的红五角星,正中嵌金黄色“八一”字样,缀于帽墙正中。海军帽徽为桃型,以“八一”军徽为主体,藏蓝色底衬以银灰色铁锚,缀于帽墙与帽瓦之间。1951年,空军帽徽改为与本军种军徽样式相同,即天蓝色底衬以“八一”军徽和金黄色飞鹰双翼,缀于帽瓦正中。

50式帽徽。

50式大檐帽装备没过多久,因部队普遍反映戴大檐帽行军作战中穿雨衣戴斗篷很不方便,而且成本也高,相当于三顶单帽。1951年初总参谋部确定,从当年开始,陆军干部、战士的大檐帽陆续改为解放帽(四九年式单军帽),女军人改戴无檐软帽,大檐帽留作礼帽用。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于美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