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帽的演变史:装备近40年,历经“三起三落”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徐平 发布:2018-04-26 08:35:24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1955年国庆阅兵戴船形帽的陆军士兵。

“不得人心”的船形帽让位给解放帽

这次恢复解放帽的主要原因是船形帽“不得人心”。当时军内外对船形帽意见很大,很多战士给解放军报写信:原来的“解放帽”人人说好,为什么不戴,偏偏要士兵们去戴这种既不节约,又不实用、美观,更不适合民族习惯的船形帽呢?为了我军的荣誉和尊重民族习惯,我们希望和期待领导上考虑改革船形帽,并在1958年让全体士兵戴上“解放帽”或其他更好的军帽。

1958年7月,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作出《关于修改服装制式的决议》,陆、空军士兵的船形帽改为解放帽;军官大檐帽保留,在节日和外交等场合佩戴肩章时戴用,平时也改为解放帽。军官解放帽用料与冬服相同:元帅、将官、校官为麦尔登呢,1963年改为马裤呢;尉官为人字纹布。

58式陆军校官麦尔登呢解放帽。

1963年陆军将官马裤呢解放帽。

58式陆军尉官人字纹布解放帽。

由于这次对军服的部分调整被称为58式军服,许多书刊中就把我军取消船形帽的时间说成是1958年,这是不对的。1958年7月,中央军委虽然作出了将船形帽改为解放帽的决定,但当时考虑到大量库存船形帽,如不使用,浪费太大。从节约的角度出发,军委曾计划再使用两年船形帽,推迟到1960年更换解放帽。后因战士改船形帽的呼声太大,又决定第二年即1959年换帽。

这次正式开始戴解放帽,是从1959年换夏服起。1959年4月9日《解放军报》刊发了《今年陆空军官兵发解放帽》的报道:

本报讯 总参谋部最近发出的“有关着装问题的规定”中说,经国防部批准,我陆、空军士兵今年夏季改发解放帽,不发船形帽;军官的大檐帽保留,同时发给解放帽。改发解放帽后,陆、空军士兵一律不再戴船形帽;军官在佩戴军衔肩章、扎武装带时仍须戴大檐帽,在佩戴军衔领章时均戴解放帽。陆、空军官兵的解放帽上一律佩戴各该军种的小帽徽,帽徽钉于军帽前面的中央,帽徽下缘距帽墙上缘零点五公分。

1959年5月1日,全军陆、空军士兵的夏帽(船形帽)改为解放帽,军官着夏服平时也戴解放帽,大檐帽与肩章、武装带在重要场合配套着用;海军官兵军夏帽(大檐帽)不变,但海军岸勤官兵曾发过藏蓝色解放帽;全军女军人仍戴无沿帽。

戴解放帽的某部官兵。

戴解放帽的雷锋。

1964年叶剑英视察部队。元帅、将军和士兵都戴着制式一样的解放帽。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于美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