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哥哥、我,听三套绿军装背后的故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舒 勤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05-01 10:56

爷爷舒样开当年在部队时的老照片。

第一套军装背后的故事 

求平安小名叫“阿火”,却大半生与战火硝烟为伍

我们家有三套军装。第一套军装的主人叫舒样开,是我的爷爷。他还在娘胎时,算命先生说这孩子五行缺火,于是母亲就给尚未出生的他取了一个小名“阿火”,希望他这辈子能平安顺利。可他的母亲怎么也没想到,“阿火”大半生却会与战火硝烟为伍。

1930年出生的爷爷家境殷实,父母经营着小镇中最大的餐馆,由于是家中独子,他一出生就受到全家人的宠爱。1949年初夏,高中毕业的他迎来了人生的转折点。一支从北方开来的队伍走进了这座宁静的小镇,这支名为解放军的队伍希望能在当地百姓中找一名向导,带部队进入赣闽交界的武夷山脉剿灭国民党残部。出于对国民党的痛恨,爷爷毛遂自荐担任向导。临走时母亲嘱咐他说:“一路凶险,务必小心,部队完成任务后就回来,家中的生意还等着你接手呢。”就这样,他放弃了少东家的舒适生活,怀着满腔热血带着队伍走进了大山。

没承想,这一去就是几个年头。期间,他数次面临生死考验,曾亲眼看见前出侦察的解放军战士被国民党军队发现,用铁钩穿过小腿倒挂在树上、因失血过多而牺牲的情景。从这支军纪严明、英勇无畏的军队身上,他看到了一种希望。几年后,爷爷再次出现在他母亲面前时,已成为原福州军区某部的一名排长。

此后的日子里他与家人聚少离多,始终坚守在海防一线。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受家庭成分的影响,他在营教导员岗位一干就是10年。许多人都劝他:“老舒,抓紧时间转业回乡吧,还干个什么劲?”可他始终坚信党和组织没有忘记他,自己要对得起那身军装。在那个特殊的年代,他不受外部环境干扰,对工作兢兢业业,多次获得上级表彰。事实证明,他的坚持是正确的,后来他被破格从正营职调为正团职,从东南一线回到了日思夜想的故乡。

1984年,已是师级干部的他在“百万大裁军”中主动脱下心爱的军装,转身投入到经济建设的大潮中。但他对军营的热爱从未减退,每年夏天只要身体允许,老爷子都要赶赴厦门参加战友聚会,他退休后的最大乐趣也是把自己当年的军旅经历讲给两个孙子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