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识别标志里的秘密,当兵多年的老海军都不一定清楚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05-18 09:43

海军军旗

中国近代海军军旗最早出现于1862年,晚清海军旗为黄龙旗。辛亥革命后,南京临时政府和北洋政府定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为海军旗,五色旗则被用作海军舰艏旗。1921年5月,孙中山在广州就任非常大总统,废止五色旗,以青天白日满地红旗为国旗和陆军旗,以青天白日旗为海军旗。

1949年人民海军组建后,并没有自己的军种旗。1950年4月,海军领导机关成立。当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颁布命令,海军军旗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代。海军的每艘舰艇均授予军旗一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即“八一”军旗,旗为长方形,红色,左上角有金色五角星,星下有同色“八一”字样。

海军舰艇命名并授予八一军旗。

当时新生的人民海军除了“八一”军旗,还曾有舰首旗。1950年4月23日,南京长江草鞋峡江面举行了华东军区海军成立一周年庆典暨军舰命名授旗典礼,华东军区海军司令员张爱萍将命名状、军旗、舰首旗隆重地授予各舰舰长、政委。

华东军区海军舰首旗(舰艏旗)

新中国成立后,八一军旗成为人民解放军外事活动中的重要标识。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军对外军事交往的增多,在迎接外军军种领导人的仪式中,也是使用八一军旗,规格偏高,而以国旗代也不合适。这就迫切需要有相应的军种军旗。1991年5月中央军委常委会提出要尽快研究,设计制作陆军军旗、海军军旗、空军军旗,作为迎外使用。

1992年9月5日,中央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公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使用的陆军、海军、空军军旗样式。三军军旗旗幅的上半部(占旗面的八分之五)均保持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基本样式,正红色旗面,上有金黄色五角星和“八一”字样;下半部(占旗面的八分之三)区分军种:海军为横向的海蓝色和白色条纹相间,象征祖国蓝色海疆。海军军旗表示,海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组成部分,为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万里海疆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海军军旗

通常,海军舰艇在航行时于主桅斜桁悬挂海军旗,停泊时于舰尾旗杆悬挂海军旗,停泊时每日早晚进行升降旗。满旗时,舰首悬挂“八一”军旗,桅杆悬挂国旗,舰尾悬挂海军旗。

2015年8月20日,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5(II)”军事演习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7艘舰船,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图为中国军舰舰尾悬挂海军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