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章,中国军人的几代记忆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徐 平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8-07-02 14:56

红军中的“绿领章部队”

不过,红军的领章也不全是红色。1930年5月,中央军事委员会制定的《中国工农红军编制草案》规定:领章分步兵、骑兵、炮兵、航空兵、技术兵和职员6种,各以底色和边色相区分。如步兵为深绿色底黑边,炮兵为黑底红边。有人肯定会问:红军哪来的航空兵呀?其实这个草案是为将来红军发展提前准备的,这是为加强工农红军正规化建设而仿效苏联红军的做法。当时苏联红军领章(1924年式)领章分军服、军大衣两种制式,军服领章为长方形,军大衣领章为菱形,底色按不同的兵种勤务区分:步兵、骑兵、炮兵、航空兵、技术兵、行政/经济部门,用边线区分军人类别:指挥人员用金色边,政工人员用红色边,技术人员用黑色边。

苏联红军24式领章

《中国工农红军编制草案》中关于领章兵种色的规定,基本上就是参照苏联红军领章的区分,只不过领章只有长方形一种。但是,由于部队分散和战争频繁,加上根据地经济条件的限制,编制草案规定的此种领章末能实行,红军仍普遍佩戴全红领章。

中央苏区时,红军中曾有过一支佩戴绿领章的特别部队,它就是成立于1932年、直接隶属于“国家政治保卫局”的红军队伍中肩负锄奸保卫工作的“内卫”——“绿领章部队”。为了跟红军中的普通指战员有所区别,保卫局的工作人员采用了特殊的符号和标志。他们的领章是绿底红边,并且胸前还戴一枚用锡铁皮(个别的用银子)做的长30毫米、宽10毫米,刻有“KBU”三个俄文字母的胸章。但时间不长,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前,绿领章已经停用。1935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胜利到达陕北后,政治保卫局的机构撤销,“绿领章部队”也随之解散。

电视剧《铁血红安》中的“绿领章部队”(剧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